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重视干部期权腐败 将出台领导离职从业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据现代金报消息,浙江省政协办公厅透露,在一份名为《领导干部“期权化”现象应引起重视》提案的办复意见中,浙江省纪委明确指出,已经“把防止期权腐败放上重要议事日程”。

  ——干部期权腐败案例

  台州市某县级市的房管办负责人在位时,利用自己的关系,将市区黄金地段大片土地出让给某民营企业主,该企业主因此拥有了亿元资产。该负责人退休后,被聘为该企业干部,年薪三十万元,高级住房一套,并且每年拥有几万元以内的请客送礼签批权……

  ——加快干部轮岗杜绝“期权交易”

  来自浙江省纪委的办复意见显示,这份提案得到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提案涉及的建议予以采纳,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切实认真地实行轮岗制度等。

  其中,领导干部轮岗制度已经在全省逐步推行,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纪检、公检法等部门的领导干部普遍实行了易地交流。而且还有扩大的趋势,如对市一级的领导干部也加大了交流力度。

  据统计,2003年,浙江省共有9183名干部进行了交流和轮岗,其中厅级领导干部5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177名。

  ——监督“一把手”是关键

  防止“权力期权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监督制约是关键。省纪委明确提出,在重要工作任务的部署,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大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重大工程项目的确定以及其他重大问题上,都要通过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杜绝“一把手”个人擅自决定重大问题,或用书记办公会议的形式代替常委会作出决定的现象。

  ——干部离职从业规范意见将出台

  在重申有关规定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浙江省纪委将出台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离职从业行为的规定。据悉,省纪委已经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就全省近年来出现的党政机关离职从业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大致摸清了我省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离职从业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离职从业行为、防止“权力期权化”的初步意见。

  据称,这个初步意见将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后出台。(岳德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