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联手解救贵州少年民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12 东北新闻网
  本报“新闻110”接到来自一个工地农民工的电话:“快来看看吧,我们这儿有两个贵州来的小孩,从安达跑出来的……”等记者赶到工地,陈德刚和辜成凯这两个十六七岁的大孩子失声痛哭,由于寒冷和伤心,身穿单衣的两人不停地颤抖,哭诉打工遭遇……

  美丽的谎言

  五少年北上“淘金”

  今年9月中旬,家住贵州省长顺县麦西村的刘长发、辜成凯、陈德刚、何江海、郭建平听同村看水库一个姓寇的人讲,东北安达市一个弹棉花厂要招几名工人,待遇是管吃管住,每年工资为4000元。
媒体联手解救贵州少年民工(组图)
满头棉絮的小民工在向记者哭诉

  4000元,对于这里的山区农村家庭来讲可不是个小数目。陈德刚家里有7口人,全年收入只有5000元。出于对富足生活的渴望,几名十六七岁的少年动心了,他们的家长也动心了。

  9月24日,自称是棉花厂老板的周峰来到麦西村。操着一口浙江口音的周峰说:到安达的工作是弹棉花,每天工作8至10个小时,管吃管住每年工资4000元。当时有的家长关心地问:孩子还小,不要有什么重体力劳动。周说:放心吧,最多也就是拿十几斤重的棉花。

  一切发展的是这样顺利,多数家庭与少年都为能有这样的进城打工机会而感到欣喜。第二天一大早,5个大男孩跟着周峰登上了到贵阳的汽车。到了贵阳后,周对郭建平说:我与你家里人通了电话,放心吧。

  未完 请看

  ( 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1

  欲逃不能

  上当受骗陷魔窟

  就这样,一行六人辗转5天终于来到了位于安达市的“永胜棉花加工部”。但从到达的那一刻起,几名少年就感到了一种不祥之兆。先是让他们住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而睡觉前,周峰的二哥周时发拿着一个大铁筒进来放在不足十米大的屋内的角落让少年们起夜用,随后将门“咣”一声以外锁上。加工部原有的两名工人中来自四川的胡毅(16岁)告诉他们:这里原来有几个工人,但都跑了……当晚,几个少年便在冰冷的地面度过了一个不安之夜。

  在第二天开工前,周时发严肃地对几个少年说:“你们记住,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人问你们的年龄,你们都要说是18岁。”此后,让他们害怕的事情越来越多。据陈德刚说:他们喝的充满异味的水是从地沟里打上来的,地沟的旁边则是一家浴池,而这种水老板是从来不喝的,他们买开水喝。又过了一天,工作时间也发生了变化,早5时左右,老板便把工人全都叫起来弹一种花花绿绿的棉花,有时还要搬运一百多公斤的旧棉花包,工作时,老板将他们锁到屋里,这天的工作一直干了19个小时……

  晚上,几个少年偷偷地商量:逃吧。

  第三天下午,五名少年趁周时发不在时,拿着自己的行李便跑了出来,但没跑出多远,周时发就把他们抓了回来,当晚,周连打带踢地对五人说:“想跑,哪能这样容易,以后谁再有这个心思我就用钢筋打死他。”后来,五人的身份证、钱、行李及身上所有的东西都被周时发“没收”了。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

  2

  洞中躲一天 两少年“胜利大逃亡”

  以前在家时,五人都是好朋友,此时面对困境,大家都没了主意。这时,何江海从鞋垫下拿出自己偷藏着的17.3元钱,说:“要不咱就先跑两个人吧。”

  时间一天天过去,五个少年在煎熬中一直寻找机会。但由于周时发看管太严,机会总是没有找到。直到10月11日,陈德刚、辜成凯在工作时发现厂子后院有一个地洞,里面虽然很脏却足可以容下两个人。12日一大早,陈德刚、辜成凯用何江海的17.3元钱中的一元钱买来一个打火机,揣着剩下的钱,趁周时发不注意就钻进地洞。这一呆就是整整一天。

  天渐渐黑了起来,陈德刚、辜成凯爬出地洞,花两元钱跳上一辆人力车,告诉车主能走多远走多远。人力车夫将两人送到了安达市中医院附近。下了车,两人吃了两个馒头后又往公路方向跑,也不知跑了多长时间,两个人终于坚持不住了,来到路边的一家小旅店,他们对老板说明经历后,花了身上所有的10元钱在这里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老板进屋对陈德刚二人说:“你们也怪可怜的,要不我送你们到我侄子那儿去干木工活吧,每月每人开200元。”

  “赚点钱回家找家长。”两个少年这样想着,就跟着旅店老板来到一家木器厂。但干了一天活后,木器厂的老板来了说:“你们现在是学徒工,每月的工资是50元,等过两个月再给你们涨工资吧。”

  每月工资50元,这要什么时候才能存够钱回家,再把其他3个兄弟救出来啊。“不行,咱们还是跑到哈尔滨市去吧。”主意拿定后,两人当晚又跑了出来。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

  3

  徒步两天两夜:

  两名少年逃到哈市

  身上没有一分钱,两人只能用脚走。但是吃饭怎么办呢?也许上苍怜悯,在离开安达市区的一个桥边,两名少年捡到了10元钱,也正是这10元钱,为两人能够到达哈尔滨市带来了希望。

  带着用10元钱买来的馒头,两人上路了。他们白天行走,晚上就住在道边堆着的玉米秆上。但由于逃出来时只穿着一件薄薄的工作服,两个从未感受过北方寒冷的贵州少年晚上只能抱在一起取暖睡觉,一到夜深就被冻醒。

  从安达市到哈尔滨市区只有140公里,这段路程,两个少年整整用步“量”了两天两夜。第一天时,两人还有说有笑,但第二天,两人都变得沉默起来,年龄稍小一些的陈德刚总是问辜成凯,到哈尔滨怎么办呢?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啊?但对于这些,辜成凯也是一脸茫然……

  10月15日晚,陈德刚、辜成凯终于来到了哈尔滨,干粮都吃完了,两人饿着肚子躲进了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正在拆迁的房屋中睡了一夜。

  16日一大早,两人被肚子“叫醒”。他们在大街上找到一份到工地干力工的活,每天给25元钱,管吃管住。但十几天后,陈德刚和辜成凯活是没少干,却没有得到一分工钱。两人找过几次工头,但工头总是推说老板没有找到。

  陈德刚、辜成凯这回真的没了主意,没有钱就不能回家,不能回家就不能找到大人救出另外三个兄弟……未完 请看(哈尔滨日报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

  4

  两地媒体联动

  七名被困小民工被救出

  陈德刚、辜成凯的事被几个工友知道后。其中一名好心的工友将这个情况反映给本报记者。11月2日,记者在工地见到了陈德刚和辜成凯,在采访中,身穿单衣的两人不停地颤抖,陈德刚哭着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惦记的是还在安达的几个同乡少年。

  11月4日,记者在与大庆晚报安达记者站取得联系后,带着陈德刚、辜成凯驱车安达市。在兴安派出所,两报记者取得了警方的支持,安达市公安局局长吴贵才、副局长郭晨光亲自指挥,先后调动了刑侦、经保、派出所、打假办公室等多方警力联合出警。下午,记者与警方一起来到安达市一道街上的永胜被套加工部。进入加工间,只见一台弹棉花机正在紧张工作,两个年龄不大的少年在漫天飞舞的棉絮中忙碌,而在一旁的屋内,一个男子正在喝着茶水。经警方讯问,此男子正是周时发。

  穿过这间房屋,发现后院堆积大量破旧棉质品,而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屋门已经上锁。打开房门,三个正在加工“黑心棉”的少年发出哭声,与陈德刚、辜成凯抱成一团。

  这三人正是从贵州同来的刘长发、何江海、郭建平。

  随后,安达警方又根据解救出来的民工提供的线索,在火车站附近的顺发弹棉厂解救出另外两名被困民工。

  在派出所,16岁的四川民工胡毅哭着告诉警察,他在这里已经干了近一年了,曾经跑过两次,但都被抓了回来,每次都遭到毒打。今年夏天,由于工作太累,胡毅得了心肌炎,难受得都动不了地方,在吃过几天药后,周时发又将他撵到加工间工作。胡毅说:现在他最想抱着妈妈哭一场,因在在这大半年中,所有的工人与家中通电话,周时发都要在旁边监督不许说真实情况,现在他有好多心里话要讲给妈妈听……

  至记者发稿时止,周时发因强迫童工非法劳动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两家棉花厂已经被涉嫌查封。目前,安达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介入,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7名被解救的农民工已得到妥善安排。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

  5

  编后

  善待民工

  在我国,农民人口占了大多数,如何将他们中的大部分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重中之重。走进城市的农民们被城里人称为农民工。我们城市中宽直的马路、高大的楼房,处处洒满农民工勤劳的汗水。

  然而,在我们身边,类似发生在贵州几个少年身上的事情并不少见。辜成凯、陈德刚生活在偏远山区,二人第一次出门三次打工,三次“有劳无获”,这样的经历,让他们多么心寒。

  如今,南方出现了“民工荒”,我们东北也出现了民工青黄不接的现象,究其原因,我们不能反思。寒风中,少年民工们在颤抖,这份颤抖也许是来自于身体对寒冷的一种生理反应,也许是出于年少对过去恐怖的一种后怕,但不管怎样,这份颤抖都应该让我们警醒。
媒体联手解救贵州少年民工(组图)
小民工在这样的环境理工作。

  未完 请看

  ( 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

  6

媒体联手解救贵州少年民工(组图)
  两民工就是在这个洞里躲了一天才得以逃出魔窟。( 哈尔滨日报 文、摄/本报记者叶勇) [编辑: 孙鹏]

  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