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政绩要考核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高玲通讯员任轩)昨日,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4年会在上海闭幕,会议原则通过的《上海宣言》呼吁,各级人大和政府要将循环经济评价指标纳入政府政绩考核。

  启动循环经济立法

  宣言指出,各级人大和政府要启动循环经济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各级政府应当综合运用财税、投资、信贷、价格等政策手段,调节市场主体的行为,建立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政策机制。

  宣言呼吁,各级政府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呼吁社会各界弘扬中华民族天人和谐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消费观念和文化。

  摈弃传统粗放经济

  宣言呼吁,要摈弃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粗放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扩大循环经济的试点和示范,把试点和示范拓展到生产和消费的各个领域,力争达到“最佳生产、最适消费、最少废弃”。

  宣言呼吁,企业界要把循环经济贯彻到各种工程、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中,积极采用无害或低害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共同组建。

  立法思路

  包装物价值最多比商品贵两倍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在会上透露,循环经济理念正进一步渗透到立法进程中,过度包装行为将在法律层面上受到前所未有的惩处。

  毛如柏说,“预计要经4年左右进入循环经济立法程序”。据悉,循环经济立法将包括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等。

  据悉,中国的废弃包装物已经占到城市垃圾的30%,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孙佑海说,“包装物的价值不应超过被包装产品价值的1到2倍。产品出厂必须符合标准,如果企业包装超标就是违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