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轻装上阵奔小康 瑞安执政为民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0 温州新闻网

  “零负担”的期盼,即将成为现实;土地被征用了,放下锄头的农民却能跨进校门,学费则由政府出;失去劳动能力,却能享受低保,每月可拿“工资”过日子;这样的一个新鲜故事每天都在瑞安农民身上演绎着。

  农民接近“零负担”

  三年前,荆谷乡沙垟上村村民谢钦高告别了种田老本行,到同乡开办的眼镜厂里做工,每个月领着600多元的工资。

  今年初,老谢却辞掉工作,重操旧业。尽管没有用白纸黑字一笔笔的记录,老谢心里清清楚楚地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工厂做工,起早摸黑地干,一年下来扣掉吃穿住行也就存上三四千元;种田自己在行,而且今年农业相关税费几乎全减免了,种多少净赚多少,合算。这不,老谢上半年才种了一季白银豆,就赚了近两千元。下半年,他又种了两亩晚稻,并套种盘菜。老谢估计,除了留作口粮的部分外,收获的晚稻、盘菜还可以给他带来6000多元的收益。

  与老谢一样,瑞安数十万农民受惠于该市对农民实行的“只予、不取”的方针。据统计,4年来,全市通过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取消农业特产税、免征农业税、取消乡村统筹费和涉农项目收费等,累计为农民减负2.76亿元,农民人均减负474.6元,负担接近于零。

  被征地农民有保障

  2002年底,瑞安市马屿镇上郑村郑贤奇的一亩三分地被征用了。正当壮年的他,一下子失去了生活来源,一家人只能靠有限的土地补偿金生活。

  今年9月,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同志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手持市政府面向被征地农民发放的“培训绿卡”,就可以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家政、保健、美容、建筑等40多个项目可供选择。郑贤奇报名参加了首期电脑培训,两周后,他高兴地拿到了国家统一发放的培训《职业资格证书》。眼下,他报名参加了好几家公司的招工。

  瑞安共有被征地农民4万余人。以往对被征地农民一般采取一次性补偿的方式,不少被征地农民在用完了土地补偿金后,生活便得不到保障。为此,瑞安市委、市政府去年出台了《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及6个附件,对土地征用、农村安置用地、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资金管理、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以及行政村分类管理等做了详细规定,为农民失地后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目前,全市有1100多名被征地农民报名参加了培训,9000多人参加了养老保险。

  农民也能享受低保

  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两旁,竖起一排两层的楼房,洁白的墙壁,大红的灯笼,房前新栽绿树……梅屿乡底山甲村的敬老院,集中供养着32位低保或五保老人。屿头村的洪振兴是第一批住进敬老院的老人。2001年,突然中风的他,左手不能活动,生活无法自理。数月后,他住到了敬老院。在这里,他过着吃穿不愁的生活,几位热心的老人帮助照顾他的起居,每个月还能领110元的零花钱。

  2002年,瑞安市出台了《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以法规的形式把生活困难的农民纳入了低保范围。从此,瑞安的农民与城市居民一样,依法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瑞安市、乡(镇)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低保金800万元,保证低保扩面顺利推进。目前,全市低保总人数达12167人,超过总人口的1%,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后记农业产值占瑞安经济总量的比重不到5%。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虽然不容易出经济增长率,却关系到数十万农民生产生活的大问题,是对一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检验,是执政为民的集中体现,也是实践正确的政绩观所在。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瑞安相继出台并稳步推进着一系列的富农政策,农民收入也随之迅速增长,2003年农民人均收入6025元,比全省平均水平多了594元。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达4196元,同比增长22.1%,增幅为近五年来最高。(温州日报黄还春谢钦巨)(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