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00亿 山东旅游3年=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3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讯编者按:我省旅游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今年国内游客已经突破1亿人次,山东旅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旅游业发展做出批示。我省旅游要有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旅游强省,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10月中旬,记者随省委宣传部和省旅游局组织的“科学发展看旅游”大型采访团,赴全省各地对旅游业进行了采访。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科学发展看旅游”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10月23日,对山东旅游业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省今年的国内游客接待量突破了1亿人次,超过了山东省的人口总量。

  这一天因此被认为是我省旅游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根据省旅游局提供的数字,2000-2003年是我省旅游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几年。可谓是三年三大步。1999年,我省旅游总收入是307亿元,2002年增长到610亿元,年均增长100亿元,高出全国同期年均增长14个百分点,3年间旅游总收入相当于1999年前20年总和,比1999年翻了一番。

  在1999年之前,我省旅游业还是以接待为主,旅游根本谈不上产业。从当年“十一”,黄金周制度开始实行,我省大众旅游也开始以几何级数增长。我省旅游收入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旅游业成了支柱产业。

  对发展旅游业,我省一些城市的决策者可谓认识深刻。

  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说,淄博市是老工业基地,更是齐国故都、足球的故乡,振兴地方经济旅游是一个大的突破口。他表示,淄博将抓住足球发源地这个优势,大力发展足球旅游,把淄博建设成为足球球迷的“朝圣地”。

  莱芜市副市长毕玉惠深有感触地说,房干村最初搞生态旅游的时候,有很多人提出异议。如今房干村在省内几乎家喻户晓,每年的游客接待量40多万人次。无论是当地百姓还是当地政府,都尝到了旅游的甜头。

  权威部门测算,旅游业每万元增加值可带动或拉动国内生产总值4万———5万元,直接就业每增加1人,间接就业可以增加6人。

  旅游业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临沂市长连承敏这样形容旅游业的重要性:抓旅游就是抓结构调整,就是抓生态环境,就是抓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抓扶贫,就是抓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抓投资环境……这意味着,旅游业远远不是旅游部门的事情。

  威海市副市长刘茂德则说,威海市就是一个大景点。他认为,威海的品牌知名度给旅游业提供了便利条件,而创造这个品牌则是一项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市民素质的系统工程。

  旅游业要发展,科学的观念是最关键的。旅游业关联度极广泛,大环境的营造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但在这方面,各地仍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有的市反映,旅游饭店用水用电存在价格过高的情况。国家和省内都曾下文要求,旅游饭店与一般工业企业享受同等的水电价格,但很多地方仍不实行。有的旅游城市建起了旅游景点,但却发现旅游汽车数量不足,要从外地租车,其原因就是因为当地的交通部门不允许其部门以外的个人和公司购买旅游车辆,其他相关的优惠政策更无从谈起。

  风生水起,观念是金。驶上快车道的山东旅游,必将有突飞猛进的新发展。但如何在发展中推行科学发展观,相关制度和观念的不断突破和创新,仍将是至关重要的。(记者 金云伟 温涛)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