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泸定桥 承载悠久历史书写光辉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39 北京日报
泸定桥承载悠久历史书写光辉未来(图)
  从成都西行,穿过美丽富饶的成都平原,翻过高耸入云的二郎山,就看到了大渡河畔的泸定桥。299年前,团结友爱的当地藏汉人民,用40多吨生铁,打造13根碗口粗的铁链,横跨大渡河。眼望浪大流急的大渡河水,手扶寒冷坚硬的铁索,一幅古今变迁的画卷迎风展开。

  公元1705年,康熙大帝取“泸河安定”之意,御笔亲题桥名“泸定桥”,泸定桥自此载入史册。公元1863年,太平天国将领石达开率4万之众到达大渡河畔,因王妃得子遂下令全军“犒赏休养3日”,延误战机未能夺下上游泸定桥,致四面受敌,全军覆没于安顺场。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向大渡河挺进,蒋介石部署“大渡河会战”,电勉各军:大渡河天险,共军必难飞渡,必步石军覆辙。5月26日,红军在安顺桥突破大渡河,蒋介石等立即飞到成都督战。因水急船少,红军全部渡江需一个月,而大批国民党部队正扑向大渡河,战争胜负就在分秒之间。

  5月28日,中央军委下令,限左路军提前一天即在29日夺下泸定桥。红一军团四团接令后,高呼“走完二百四,赶到泸定桥”这一气壮山河的口号,连夜冒雨奔向240里外的泸定桥。29日下午4点整,红军22名勇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率先冲过泸定桥。红军一战而胜,一举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把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的阴谋,打开了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一页。毛泽东同志为此而写下了“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壮丽诗篇,泸定桥自此名扬中外。

  泸定县因桥而得名,也是因桥而闻名的县城。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的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军西藏途中,响应刘伯承、邓小平“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号召,在泸定桥上游一公里处修建了一座钢索悬桥,成为大渡河历史上第一座公路大桥。此后50多年来,大渡河两岸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伴随着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又相继建设了康巴大桥等6座新大桥。此外,两岸人民还修建了结构不同的各种人行桥7座。

  大渡河告别天堑成通途。如今,已成为旅游景点的泸定桥,见证了一个个“强县富民”的历史性新跨越。据中共泸定县委副书记林志伟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后,泸定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征程中,发扬“红军精神”,经济建设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有望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率先实现小康目标。

  令人胆寒的大渡河水,如今已成为造福一方的优势资源。经过几年的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全县各项电气化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去年底,这里成为全国“十五”期间第四个农村电气化达标县,也是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水电农村电气化达标县。最近,境内装机共210万千瓦两座大型水电站,已进入勘测设计阶段,水电工程将成为全县重要的“强县富民工程”。

  已有299年岁月的泸定桥,像一个不朽的历史老人,它记载了大渡河惊心动魄的过去,也向世人昭示着泸定人民辉煌的今天和未来。新华社记者蒋作平(据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

  (网络编辑:张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