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39 北京日报

  重庆市渝北区创建文明城区纪实(上)

  自20世纪80年代末,重庆市渝北区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工作先进城区、国家卫生区、全国文化先进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10余项殊荣和重庆市环保模范区、山水园林城区称号,现已成为西部知名的卫生城、花园城、文明城。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

  走进渝北,映入眼帘的是座美丽新城,一条条街道宽敞干净,一片片绿地沁人心脾,一汪汪湖水清澈透明,一幢幢楼宇多姿多彩……环境美丽优雅,市民怡然自乐,处处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恬静。今年67岁的陈绍海见证了渝北的沧桑巨变。他说:“渝北区原称江北县,城区房屋破旧,街道狭小,又脏又乱,就像一个小镇;现如今大变样,城区面积扩大了,配套设施完善了,城市漂亮了,市民工作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自1987年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以来,渝北区以改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为切入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建文明城区,倾力打造全市最佳的人文环境,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重庆直辖以来,渝北区先后投资近50亿元,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水电气供给、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成了碧津花园、双龙湖公园、渝北广场、巴渝民俗文化村、3条景观大道以及50个花台绿地等一大批城市文化、旅游、休闲设施。2003年,渝北区投资2000多万元对双龙湖、碧津湖进行彻底整治,让碧水蓝天回到市民的生活中。

  如今的渝北,已成为重庆乃至全国人居环境的典范。城区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平方公里拓展到近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1万余人增加到近30万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人均公共绿地达9.7%,居重庆之首;空气质量长期达二级以上,噪声控制、饮用水在标准以内;人均住房面积38.5平方米;废水、垃圾处理率达100%。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大批主城区市民安家落户,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川外双语学校、重庆一中等10余家大中小学进驻渝北,为这里的人居环境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大大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搭建文明创建的平台和载体 培育新型市民

  长期以来,渝北区始终以“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搭建文明创建的载体,激活社区这个文明创建的“细胞”,着力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使文明城区创建扎根于广大群众的沃土之中。

  近几年,渝北区投资上亿元,加强城市文化环境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大礼堂、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公园、民俗文化村等文化设施,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搭建起广阔的平台。广场文化是渝北城市文化最靓丽的风景线,其中文化“双送”是群众文化的一大品牌,指的是“送文化下乡”和“送文化进城”。“双送”活动开展8年来,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演出,周周有节目,一年四季歌舞不断。目前,广场文化已演出390多场,观众67万人次。广场文化还带动了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等群众文化的蓬勃开展。

  构建文明城区创建的长效机制

  不搞运动式的一哄而起,也不搞冠冕堂皇的形式主义,而建立长效机制,是文明城区创建取得丰硕成果的制胜“法宝”。区里每年把文明城区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了每年40万元的精神文明奖励专项基金。

  渝北区委书记刘光全说,从创建“卫生城市”到建设“卫生城、园林城、旅游城、文化城”,再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从“同步创建”到“协调发展”,无不始终如一,步步为营。

  18年来,渝北区的党政领导班子换了4届,文明创建活动却一直是区里的工作重点,一届接着一届干,丰富创建内容,拓展创建领域,创新创建机制。目前,渝北区已建立了完善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由区级领导长期包片负责,每年层层签订责任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从严考核,并与培养干部、选人用人密切挂钩。近两年,这个区先后有10多名文明创建的积极分子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新华社记者徐旭忠李永文(据新华社重庆11月7日电)

  (网络编辑:张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