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届网媒论坛 新华网总裁周锡生谈网站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2 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每次参加网络媒体论坛,都有一种新的感受,今天也一样。

  首先,我谨代表新华网对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南昌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论坛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做了精心的准备和细致的安排,使网络界的新朋老友再次欢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探讨网络媒体的发展。借此机会,我向全国网络媒体界的同行们、朋友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新华网的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直接部署下,在中央外宣办等中央主管部门的直接指导下,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已成为网上新闻发布的主渠道、网络宣传的主旋律和网上新闻的主流媒体。在一系列重大新闻和突发事件的报道中,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显示了独特的优势,发挥了网上主力军的作用,确立了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新华网在中央外宣办的亲切关怀下,在新华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全社整体优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坚持权威、及时、准确的报道方针,紧盯国内外网络媒体和网上舆情动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与兄弟网站共同努力,发挥了网上国家队的重要作用。新华网连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球排名快速提升,得到海内外网民广泛关注。目前仅Google网站收录的新华网稿件就超过363万条,其中新华网英文频道每天发布于GoogleNews首页的稿件就有20余条,这些报道的浏览量经常进入新华网每日排行榜,从点击情况看,受到海内外网民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传播了党和国家的声音,有效地增强我国对外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网络世界,风起云涌,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新闻网站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网络媒体毕竟还是新兴媒体,既要看到她的成长进步,又要冷静面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发展环境。这令我想起一个比喻,一个人的健康就是1,而其他一切无论都是1后面的0,没有健康这个1,再多的0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互联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下面,我结合新华网的工作实践,就新闻网站的健康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思想要健康

  思想健康包括理念健康、观念健康、信念健康等等。新闻网站首先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是党的网、是国家的网、是人民的网,任何时候都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服务,为网民服务。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积极抢占国际舆论斗争新的制高点的高度正确把握新闻网站的发展方向,自觉遵守宣传报道纪律,严把政治关、导向关,不盲从,不跟风,不炒作,始终保持网站的思想健康。

  思想健康,就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差距观,积极谋求全面、协调、良性、快速的可持续发展。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为此我们要付出百倍的努力,要把自已放在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审视自己,不畏艰难,勇于拼搏,与世界知名的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展开竞争,向着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网站加速前进。最近,在2004年中国商业百强网站评选中,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千龙网等新闻网站入选百强就是很好的例证。虽然新闻网站还很年轻,还有不足,但是只要拼搏,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思想要健康,就要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和创新的观念。互联网是新兴的,网络媒体方方面面也都是新鲜的,我们未知的事情远远比已知的多得多,因此,我们要潜心学习,我们要不断创新,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面对竞争与挑战,我们不能简单地与过去相比,与同行比,对已有的成绩沾沾自喜。要保持公平、健康、发展的心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因循守旧,不怨天尤人,不自满、不自大,不自卑、不自怜;既要埋头苦干,也要大气合作;既要不断学习,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别人,客观评价别人;也要敢于拼搏,勇于竞争,善于攻艰克难。要向远看,向前看,左顾右盼,决不向后看;既要学习国内外先进做法和经验,又要立足自身实际深入探索,坚持走适合新闻网站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拓展网络媒体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二、内容要健康

  新闻网站要始终把宣传报道作为主打,导向正确,特色突出,提高传播影响力,形成核心竞争力,使我们的新闻报道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使我们的信息服务为大众服务,带来更好的社会效益。新闻网站要胸怀全局,心系网民,不断的提高三贴近的水平,做到网民所问,我有所答,网民所求,我有所应,网民所需,我有所为,努力提供群众所喜闻乐见的、高度关注的和关系自身的精彩内容。新闻网站要抓住网民的眼球和感觉,把握网民的心理和心态,切准网民的要求和需要,在内容的发展上不仅要改版扩版、增加频道、增添栏目,扩大页面,关键是要把网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报道好、解释好、引导好,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取胜,取得网民的广泛认可。

  网络无改稿,社会责任大。新闻网站要始终立足高格调,高品位,讲求诚信,慎按鼠标,杜绝任何刊载不实报道、传播低级内容、宣扬封建迷信的行为,珍视新闻网站来之不易的社会公信力。今年10月9日,中国两名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一伙武装分子劫持。14日15时56分许,新华网值班编辑在外电中发现路透社引用消息来源称巴军方成功解救两名中国人质,立即作了汇报。此时,不少网站根据外电,播发了成功解救两名中国人质或两名人质一人受伤一人毫发无损等消息。在这一涉及我同胞安危以及国家形象的重大问题上,新华网严守纪律,冷静判断,紧盯新华社消息,于16时40分许播发快讯,权威报道两名人质一人获救一人遇难,及时澄清和纠正了西方通讯社的不实消息,再次引领了网上报道,得到网民的信任和高度评价。

  新闻网站的报道不仅要使中国网民接受,还要研究如何让海外网民更方便、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要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直播、短信、彩信、动画、论坛等多媒体、多种形式上下功夫,把握普通网民的关注点和阅读习惯,通过针对性的引导,提高海内外网民的认知、认同和认可,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在海内外体现出新媒体的强大影响力,让网民感觉我们的网站内容丰富,充满活力。

  三、技术要健康

  网站的竞争,技术是基础。新闻网站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同时,要密切跟踪网络技术的最新发展。

  新闻网站的技术功能要不断完善,不能残缺不全。一方面,我们要利用好现有的技术资源,紧密结合内容建设,让这些技术条件更好地发挥作用,使网民在登陆我们的网站时,感到技术系统先进可靠、使用方便。另一方面,要不断研发新技术和新应用,使我们的技术手段更加先进、丰富。新闻网站的技术应用不能仅仅满足于新闻发布、检索查询、论坛互动、电子信箱、多媒体等基本的功能,还要不断地以新技术促进内容的提升。同时,我们要下大力气、加大力度研究对无线互联网、宽带多媒体、社区信息化、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和新功能的开发利用,为新闻网站向综合性网站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和保障,使我们的内容与技术更加有机地结合,从内容到形式,从服务到保障更加到位,适应不同环境下网民浏览阅读的需要。

  面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层出不穷,新闻网站要善于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借力发展,目前新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信息发布、网络通信、数字娱乐、电子交易等四个方面,新闻网站要在技术应用上把握主攻方向,在加强内容发布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更大程度地方便网民、服务网民,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市场拓展要健康

  新闻网站要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市场,凡是一切符合政策规定,适合新闻网站的市场运作,我认为都应该积极尝试。在市场开拓中,要扬我所长,避我所短,重点是围绕我们的主业,开发好、利用好我们的新闻信息资源,探索出适合我们自己的B2B、B2C、C2C的发展模式。

  新闻网站在自身开拓市场的同时,需要加强联合,相互学习。互联是互联网三大基本因素之一,新华网愿与各位同行携手合作,通过网站联合、项目联合、资源联合、渠道联合、人才联合、技术联合等多种方式共同开拓网络市场。

  拓展市场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挣钱,更是为了培育市场,了解市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通过市场的竞争与磨炼,增强我们发展的实力和竞争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逐步解决人员、经费等瓶颈和制约。只有新闻网站的经济实力增强了,我们的网站才会更具活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才能更好地统一,才能取得更健康的发展。

  五、队伍建设要健康

  网络事业需要大量有识之士、有志之士和有为之士为之苦干和奉献,人才的健康发展是网站发展的关键因素。具体来说,新闻网站不仅仅要有新闻采、编、评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更迫切需要的是适应互联网市场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这个复合,一方面是业务上的,比如要既懂网络技术,又懂新闻采编;既懂现代企业管理,又懂市场经营和资本运作;既懂相关法律法规,甚至掌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是人品、精神和业务上的复合。我认为人才首先要有敬业精神和进取精神,做事要有大局观,即做事先做人,没有这个前提,很难说是人才。在当今这个时代,真正适合新闻网站的现成人才不容易找到,这既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又要拥有传统媒体经验,还要具备网络意识和技能。这样的人才,靠高薪招聘是不现实的,也是新闻网站难以做到的,主要是立足自身选拨培养,特别是要培养他们为网络新闻事业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关于人才,新华网一直强调四句话:永远追求人才,不断发现人才,坚决重用人才,绝不亏待人才。

  六、管理要健康

  新闻网站的管理是全方位的,包括内容、技术、市场、财务等等方面,不仅仅是设置几个部门,制定几条规章制度,而是通过加强管理,出效益,练队伍,完善考核,提升团队的核心竞争能力,确保报道和各项工作不出差错。新闻网站在管理上既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母体行之有效的做法,更要根据网络媒体的发展实践,探索出适合新闻网站自身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把制度规范与灵活运转相结合,把严格管理与以人为本相统一,通过管理带动整体业务的发展,用好国家对新闻网站的投入,发挥出最优的社会效益,重要一条是把人、特别是骨干人才留住。

  在日常工作中,新华网引进了国际项目管理的先进理念,在导向正确,稿件不出差错的前提下,以考核新华网的全球排名为核心,建立了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与合同约束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办法和运转协调的高效工作机制,能够随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战役性报道。

  几年来,兄弟新闻网站都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新华网愿意与各兄弟网站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积极尝试开展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充分发挥自身在品牌、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新闻网站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业艰难百战多,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进,为新闻网站的健康、繁荣和持久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责任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