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对日民间外交有创举:中国大使宴请日本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载报道称,本月初,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不少邻居都收到了一封请帖,内容是中国大使愿与邻居们举行恳亲会。

  “中国大使要请客了!”——居住在东京元麻布一带的市民互相通报着这个消息,5日晚上,周围的普通居民们三五成群、扶老携幼,兴高采烈地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串门”。

  外国驻地使节与邻居们“恳亲”,不仅在此间的外交界,连在中国驻日正式举办的与“民间外交”活动中在近年来也属创举。日本人有个规矩,新入住的人往往主动向左邻右舍打招呼,说些“请多加关照”之类的客气话,上任不久王毅大使请邻居们来使馆做客也是“入乡随俗”。一位原驻过北京的电视记者对王毅大使的这一举动赞不绝口,日本记者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说这样做“得人心”。

  恳亲会在使馆的小礼堂举行,厨师们精心制作的饺子、包子、麻团、中国点心以及各式中国特色的菜肴、酸辣汤之类摆到了会场的中央。恳亲会开始,王毅大使上来就说:中国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和日本是近邻,使馆和今天来的朋友也是近邻。使馆就是中国在日本的代表,走进使馆,就等于走进了中国。各位高邻对我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中国有什么需要了解的,今天可以轻轻松松的和我们交流。话音未落,日本邻居马上对这个平易近人的“新邻居”报以热烈的掌声。

  出席当晚招待会的,除了周围三个居民町会的代表,都是周围的邻居、家庭主妇、中小学生、普通职员等,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加油站工人,也有结对而来的男女青年。并不算小的会议厅里挤了300多人,最后连平时从不对外开放的草坪上也摆上了桌子。在日本,买的“饺子”多是煎出来的,今天的水饺成了“抢手货”,不仅许多孩子今天是第一次吃到中国厨师包的饺子,就是年过半百的主妇们也对吃水饺感到稀罕。招待会过半,在日本的中国文化中心的演员们登台为邻居们表演了顶碗、川剧变脸、马头琴等中华曲艺绝活,最后还临时搭凑了一个“女子三乐坊”,请来三位漂亮的女演员用中国传统的乐器演奏了日本流行歌曲,令邻居们交口称赞。使馆的工作人员最后还通知大家,过几天要在使馆放张艺谋的电影《十面埋伏》,到时候再邀请邻居们光临。

  中国与日本有长久的友好传统,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中日友好归根结底是民众间的友好。看得出,当晚到场的邻居中虽然有富人,但多数属工薪阶层、家庭主妇。不管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大使馆对他们来说毕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一位身着和服的老人称:自己在使馆附近住了10多年,今天终于真正了解到了这个“对门儿”里原来住着这么多好邻居,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曹鹏程、孙东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