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好“三产”排污费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6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建立,“三产”行业发展迅速,给排污收费提供了新费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三产”排污费征收占整个排污费的40%以上,其比例成逐年上升的趋势。现就如何抓好“三产”行业的排污费征收工作,谈几点想法。

  全面推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做好“三产”行业排污费征收的基础工作

  “三产”行业的特点是面广量大,零星分散,规模、效益悬殊较大,排污情况不好掌握,收费尺度难以统一。全面掌握“三产”行业的排污现状,是搞好“三产”行业排污收费工作的关键。只有全面推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才能有效地、全面地掌握本辖区内“三产”行业的基本情况,做到收费有依据、计算准确,便于进行程序化操作。

  实行公开制度,增强“三产”行业收费的透明度

  在缴费过程中,“三产”业主的攀比思想严重,对于自己该交几种费、交多少、别人缴了没有等等不清楚,往往影响了收费工作进度。我认为除加大对《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外,还应通过媒体公示排污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把收费数额和缴费时间、地点等都进行上墙公布,进一步增加收费工作的透明度。这样做不仅能防止收费过程的舞弊现象,而且也让缴费者交得明白,缴得放心。

  建立“三产”行业缴费档案,推行到银行缴纳排污费制度

  “三产”行业点多面广,而且大部分为个体经营者,业主法制观念淡薄,这些都给收费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监察人员上门催收,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难度也可想而知。因此,应建立“三产”行业缴费档案,积极推行排污者到银行缴纳排污费制度。这样能减轻收费的工作量,做到收费公开、公平、公证和缴费的可比性。

  实行收费稽查机制,保证收费渠道畅通

  对于“三产”行业实行收费稽查机制尤其重要,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保证收费渠道畅通。稽查工作首先要对排污者进行稽查,重点检查缴费单位(个人)是否按时、按标准足额缴纳排污费,以防漏缴。对于个别缴纳排污费不积极,特别是对恶意拒缴排污费的人员,按照环保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从重处罚。另外,要对执法者进行稽查,重点掌握执法人员是否按排污申报登记数据和收费标准进行征收,是否有吃、拿、卡、要现象存在,避免“乱收费、少收费、收人情费”等,做到文明收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