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男子精液质量下降?专家现正反两派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学术论坛出现两派意见,省精子库负责人认为仍有待研究

  新快报讯(记者 杨莉 张桂萍 实习生 周晓南 通讯员 甘利军)人类的精液质量在下降吗?针对这个问题,昨天举行的“广东性学会成立15周年暨第8次学术会议”上出现正反两派观点,广东省人类精子库负责人、省计生专科医院院长文任乾则认为,目前采集的精子样本考虑的因素比较单一,对于数值的准确性有一定影响,故仍有待采集样本研究。

  据国家计生研究所张树成在1999年研究的数据表明,在精子密度、活动率及精液量方面,我国男性精液质量高于国外同期结果,但下降速度明显,且每年的下降率与国外相似。而浙江大学的朱心强等人根据1985-1997年国内36篇文献、2318人的数据用散点图描述和直线回归法分析得出结论:近13年来我国男性平均精子、密度和平均精液量没有明显的下降。

  作为全国第一个“一对一”采集当事人精液并进行原始数据研究的中心和个人,广东省人类精子库负责人、省计生专科医院院长文任乾表示,两个相反结论的得出,可能是两个研究的统计办法都是由通过他人文献所造成的差异。该中心在1985年—1990年和2001年—2004年分别对114例、58例已生育男子的原始精液样本进行研究比较发现,20年前后中国男子的精液量没有显著的变化,研究数据反而表明,中国人(主要是广东人)的精子活动率有显著的增加。

  文任乾院长表示,因为没有把采集对象的职业、家庭、社会关系等因素考虑在内,且采集样本多来源于广东,故对数值的准确性可能有所影响,所以研究中心以后会继续采集更大范围和更多样人群的样本,并希望国家相关部门也能参与进来。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