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期待富豪敢说“没有一分肮脏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多家媒体援引《中国日报》的一则消息说,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近日公布了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在榜上排名第八的天津富豪杜厦表示:“几千年来,中国的文化历史上对商人和财富是采取避讳的态度,中国有两句杀伤力极大的话———‘为富不仁’和‘无商不奸’。但我扪心自问,我一直走一条光明的道路,我们创造的每一分钱都是在阳光下进行的。从来没有贿赂过一分钱,从来没有一分肮脏的财富。”

  杜厦可谓是以积极态度回应富豪榜的第一人。至于他是否真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没有一分肮脏财富”,我不好无端推测,但笔者认为他的这种姿态值得肯定。

  中国富豪向来行事低调,即使荣登了胡润百富榜或者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之类,也大多习惯于以神秘的态度示人。可是,富豪们越是低调,就越是容易引起人们对他们财富来源正当与否的质疑。

  其实,照我理解,只要财富来路正当,能够登上富豪榜应该是很光荣的事,这不仅体现了你的能力和努力,还体现了你对社会的贡献,有什么不敢示人的?越透明的财富越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并会激发更多的人为之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说,但愿杜厦的宣言,是国人不再害怕“露富”、对财富的认识更加理性与开放的一个标志。

  此前,有人曾将富豪榜戏称为“杀猪榜”,原因是上榜的富豪们屡屡出事。这些出事的富豪,其财富的来路大多不太正当,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这些人来说,他们当然不愿意因上榜而暴露在阳光下,从而为自己带来“麻烦”。于是,低调行事的“鸵鸟姿态”仿佛成了许多富豪最保险的选择。

  再加上其它种种原因,某些富人在时下社会的口碑并不理想。杜厦的宣言,其实体现了一些富豪希望为自己正名的愿望,表露出他们在获取经济利益之后,开始注重社会评价的一面。

  当然,放出“我没有一分肮脏财富”的豪言,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自信的底气。为了证明自己财富的清白,杜厦表示,他掌管的集团明年将走向海外上市,已经请了世界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来审计财务。

  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审计结果,因为我们太需要干净的富豪英雄了。我们期待更多的富豪能够自信地说:“我没有一分肮脏财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