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与尼日利亚议长会谈 尼坚持一中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正在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下午在尼日利亚议会大厦与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参议长瓦巴拉和众议长马萨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的共识。

  瓦巴拉和马萨里对吴邦国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说,这是继江泽民主席2002
年访尼后,中国最高级别的来访,对进一步加强尼中在新世纪的国家关系和议会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吴邦国感谢尼日利亚国民议会两院议长的盛情邀请和友好接待,他对在一个月内与瓦巴拉第二次见面并与马萨里结识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尼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33年来,国际形势和中尼两国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始终顺利发展,特别是本世纪初,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互访,确定了新世纪指导中尼关系的基本原则,指明了发展方向。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保持了高层互访势头,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吴邦国说,中尼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既维护了中尼两国的共同利益,也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对尼关系,把尼看作是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中方感谢尼日利亚议会和政府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认为这种支持进一步巩固了中尼关系的政治基础。瓦巴拉和马萨里重申,尼日利亚议会坚定地支持奥巴桑乔总统的对华政策,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参众两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建议双方保持议会领导人的互访和直接对话,加强各个层次的交流,并在国际议会组织中加强磋商和配合。吴邦国邀请马萨里众议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并欢迎更多的尼日利亚议员朋友到中国参观访问或进行经贸、文化等交流活动。他说,中尼政治制度和民主模式不同,但都重视民主和法制建设,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立法等方面的交流,相互借鉴,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充实内容,增添活力。

  瓦巴拉和马萨里表示完全赞同加强两国议会交流的建议,认为在发展国家关系中,议员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马萨里感谢吴邦国委员长的访华邀请,期待着早日成行。

  吴邦国同瓦巴拉和马萨里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立法机构的运作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及尼日利亚参众两院副议长、部分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和资深议员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吴邦国在下榻的饭店同百余名尼日利亚经济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座谈,瓦巴拉参议长、科技部长伊苏恩等参加了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主要陪同人员及中石化、华为、中兴等企业负责人在座。

  上午,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前往阿布贾近郊参观富有民族特色的乌沙发陶艺村,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尼日利亚民间手工制陶、织布演示,受到了当地数百名村民和学生的热情欢迎。

  晚上,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瓦巴拉和马萨里共同举行的欢迎宴会。(记者 杨国强 戴阿弟 张大成)来源:新华网【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