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创作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31 开封日报
  编者的话:

  大型歌舞《清明上河图》历经众多文化工作者的辛苦创作,即将在省会郑州正式汇演了。这次创作不仅是我市近年来推出的一部大制作,而且在运作方式上也与以往的大型演出有所不同。那么,就让我们来看一看掩藏在长卷背后的故事吧。
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创作花絮
呼唤出鲜活的历史人物

  关于《清明上河图》作者张择端的生平事迹,史料记载的极少,这给歌舞剧《清明上河图》以下简称《清》剧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对这台歌舞剧的创编,编剧只能通过对《清明上河图》的研究来寻找结构戏剧的可能性。我们想知道,在这幅长卷背后,究竟掩藏着怎样一个动人的故事呢?

  能画出《清明上河图》这样一幅极具市井生活气息的画家,必定是一位淡泊名利、热爱市井生活并且充满人文关怀的性情中人。他必定视功名如粪土,视富贵如浮云。他必定性情豪放、才华横溢、无拘无束、潇洒飘逸。他必定对官场的钻营不屑一顾,对他人的妒忌不以为然,对来自暗处的冷箭毫不设防,而把他所有的生活热情都给了生活本身。因此,当别人挖空心思对他的才华大加褒贬的时候,他一定是早已跑到茶楼酒肆开怀畅饮去了。若非如此,他断然创作不出《清明上河图》。

  于是我们看到,在《清明上河图》这幅长卷中的每一个人物的身边,分明站着一个叫张择端的人。他认识画中的每一个人物,熟悉他们的语言与职业,与他们朝夕相处,分享痛苦与快乐,情同兄弟,亲密无间。他属于市井,他其实就活在画中的人物中间。

  于是,一个活生生的张择端就呼之欲出了。

  强强联手 共铸精品

  翻开《清》剧主要演员名单,饰张择端A角的国家一级演员关栋天、饰宋徽宗A角的中国京剧院主要演员江其虎、饰李师师A角的总政歌舞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淑敏等一个个戏剧界的知名人士的名字跃然纸上,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平介绍说,任何一部精品都是强强联手的典范,早在《清》剧酝酿筹备期间,他们除了聘请大牌演员担纲男女主角外,还放眼全国遴选人才,邀请了全国几个大单位的主创人员加盟。

  该剧总编导黄蕾,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编导,其编导的大型舞剧《轩辕皇帝》曾获文化部“文华奖”及编导奖等6个奖项,还有在“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上获编导金奖的舞剧《春江花月夜》,香港舞蹈团的大型舞剧《二泉映月》等均出自她的手笔。

  《清》剧的编剧徐瑛和李林分别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剧和开封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徐瑛为当今深受国际关注的中国戏剧家,曾担任美国洛杉矶世界文化艺术系客座教授;李林的《十五的月亮》曾获河南省首届戏剧大赛金奖。

  该剧的作曲者莫凡为国家一级作曲家,其作品在多个国家进行公演并受好评。舞美设计黄海威的话剧《商鞅》、京剧《骆驼祥子》等均进入国家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如此一个强强联手的主创班子将为该剧走向成功奠定的坚实基矗
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创作花絮
只闻此曲 便入画卷

  它,不是豫剧,不是曲剧,也不是河南民歌;它,是只属于《清》剧的唱段;它,打破章法,铺张有序;只闻此曲,便入画卷。

  任何戏剧都需要音乐的配置,作为精品工程中的精品,《清》剧的作曲特邀我国一级作曲家莫凡创作完成。莫凡为《清》剧所创作的音乐,采集了豫剧、曲剧、二夹弦、河南坠子等音乐素材,并融入了开封的叫卖音乐。他又认真研究清代音乐家姜白石的宋词乐谱,为《清》剧中的角色演员寻找音乐素材,设定音乐形象。经过他严谨细致的音乐创作,把北宋东京的社会风俗画面描绘得淋漓尽致,使整个《清》剧的人物定位,有别于传统的歌剧,让人物的音乐形象十分鲜明。
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创作花絮
为长久保留《清》剧设A、B角制

  一部原创歌舞剧,如果没有“腕”级演员的加盟,要使作品成为精品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靠“腕”级演员创牌子后如何把该剧留得注演得了?这就给《清》剧创作的组织者提出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清》剧在演员队伍的安排上采用了A、B角制。

  A角以北京、上海特邀的著名演员为主,B角以河南、开封的演员为主。合唱队和舞蹈队以开封本地演员为主。同时,戏曲、杂技、民间绝活等方面,也是以开封的演员为主。这样,不仅使我们开封自己的文艺队伍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而且确保了《清》剧的本土化,也使《清》剧能够长久的保留下来。
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创作花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