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招考为何热中有冷(上):五类职位无人应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33 浙江在线

  第1页:公务员招考热中有冷艰苦行业偏远地区无人应考第2页:专家分析无人报考的原因

  收入稳定、社会地位高的公务员早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但是在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招考的8400余个职位中,却有400多个因为报考人数不足开考比例(报名人数要是招考职位数的3倍),将出现空缺。

  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招考共有310656人通过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3:1。提交报名材料人次与资格审查合格人数都再创历史新高。与2004年相近,江苏省的职位同样为300多个,但报考人数却是2004年的一倍,达到20389人。

  1、人才不足的行业 如:航空、海洋、海事、交通、涉外等

  招考简章中编号为125商务部的欧洲司、美大司、援外司的3个职位,招录3个人,总共只有4人报考,江苏海事局、镇江海事局、泰州海事处3个职位,3人报考等等。这些职位报名人数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培养的这类人才相对就少。同属于这种情况的招考单位还有: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华北管理局等。而其中,海事、航空空缺的职位在这种情况中最多,两者相加有80多个职位。

  2、艰苦行业 如:气象、地震、矿业、测绘、水利等

  全国各地的气象部门的空缺职位最多,达到100多个,边远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都有,比如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有6个职位空缺,分别是省局办公室秘书、省局政策法规处防雷减灾管理、省局业务科技处地面测报管理、省局业务科技处气象科技管理、技省局业务科处气象服务管理、省局计财处国库支付管理。另外,苏州市气象局办公室文秘管理和南通市气象局办公室财务管理职位也不能开考。据了解,江苏省气象局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单位,上述职位年薪至少在2万以上,不知为何也会出现空缺。

  煤矿安全监察局、各地地震局、测绘局、水利等也因为岗位较为艰苦,而出现报名人数不足。

  3、单位所在地区较差 如:税务、审计的部分地区

  税务是今年报考最热门的单位之一,然而,一些偏远地区的职位却较少引起考生的兴趣。例如,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国家税务局、朝阳市双塔区国家税务局、葫芦岛市建昌县国家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四川省国家税务局、青海省国家税务局等。而空缺最多的是后两者。而北京市密云县国家税务局、怀柔区国家税务局、平谷区国家税务局和宁波市国家税务局,这样的单位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让人难以理解。

  4、“无权”单位 如:统计、调查等所谓无权单位

  国家统计局(直属三支调查队系统)在内蒙、辽宁、黑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的职位都出现空缺。中国文联办公厅秘书处综合文书岗位、办公厅机关财务处会计岗位,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保监局等这些无权的单位也是无人报考。

  5、条件限制过多 如:户口要求过高,硕士学历、六级外语水平、中共党员等

  这些职位主要集中在北京本地的单位,一般要求在职人员必须具有当地的户口。一些职位对考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或是英语达到六级、且是中共党员。“一个大学生,全部具备上述的条件,对他们来说,很不容易。”杨先生提醒:“江苏省2004年招考公务员也出现了因为有的单位要求太高,如博士学位、专业太偏,而没有人报名。”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字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