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尼披露内幕∶最后一群“小矮人”被烧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1 燕赵晚报

  印尼“小矮人”生活到最近几个世纪?

  据报道,印尼弗洛勒斯岛“小矮人”化石的发现,震惊了全球考古学界,这个被称为“弗洛勒斯人”的新人类物种,在12000年前是否曾和我们的人类祖先比邻而居过?在此之前,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小矮人、小精灵只是神话中的传说,然而“小矮人”化石的发现,却彻底改变了科学家的这种观念。正在研究印尼弗洛勒斯岛史的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卡蒂·哈
斯本兹日前向美国太平洋新闻社披露,其实最后一批印尼“小矮人”并不是在12000多年前灭绝的,他们生活到了最近几个世纪,一直和弗洛勒斯岛当地村民比邻而居!然而由于他们经常偷盗村民的庄稼和家畜,最后被当地村民设下圈套活活烧死在一个洞穴里!曾与当地村民祖先比邻而居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哈斯本兹研究印尼弗洛勒斯岛已经有十多年历史了,哈斯本兹道:“我第一次前往该岛是在1992年,当时,我就第一次听村民们说,在当地曾生活过一批像猴子一样的小矮人,他们曾与这些村民的祖先生活在一起,当地村民将这些小矮人称做伊布·戈戈。”

  据哈斯本兹称,她是在听当地村民吓唬孩子时提到这个陌生的词汇的,哈斯本兹道:“当时一个村民吓唬几名小孩说:‘你们最好赶快去睡觉,否则伊布·戈戈会来将你们抓走!’听到他的吓唬后,奔闹的小孩们立即乖乖地回到各自房间中睡觉了。我问这个村民伊布·戈戈是什么东西,他笑着说是用来吓唬小孩的妖怪。这个村民坚持称,伊布·戈戈并不是想象出来的,而是一群曾在他们村庄附近真实存在过的猴状小矮人,不过在200多年前,这些小矮人就已经灭绝了。”什么东西都吃,跟当地村民学说“人话”

  据哈斯本兹称,她随后走访当地村庄,采访了一些老年村民,从他们嘴中得知了发生在“伊布·戈戈”身上的故事。据村民们称,伊布·戈戈既不是猴子,也不是人。尽管他们身高只有一米左右,但他们的手臂却比人还长,身上长满毛发,他们什么东西都吃,包括生肉、蔬菜、水果等。根据当地村民的介绍,那些小矮人有自己的语言,甚至还会重复当地村民们讲的话。女性小矮人的乳房下垂得非常厉害,甚至能够扔到肩上。常偷家畜和庄稼,印尼村民和小矮人爆发冲突

  在一段时间中,这些小矮人和当地村民互不相犯地居住在弗洛勒斯岛上,直到几百年前,小矮人开始给村民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他们频频从村庄中偷走村民的家畜和庄稼,村民和小矮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据当地村民称,他们的祖先决定邀请小矮人们来开一个会,商讨解决冲突的办法。于是弗洛勒斯岛的村民们烧起篝火,煮起了肉,准备招待小矮人。可是小矮人们怕火,不敢走近。因此村民们用盘子和碗将食物盛了端给小矮人吃,小矮人们吃完食物后,却将盘子和碗全都扔到了地上。村民们感到受了侮辱,于是和小矮人发生了一场打斗,几名小矮人被杀死,其余的都逃到了村庄外面一个火山岩悬崖上的洞穴内。印尼村民设圈套,大火烧死最后一群“小矮人”

  自这次冲突后,小矮人们开始变本加厉地偷盗村民的家畜和庄稼。有一次,小矮人竟然盗走了一个村民的婴儿,并被无所不吃的小矮人当做了“食物”,村民们再也无法忍受了,他们决定设计消灭这些小矮人。于是,村民们来到小矮人们藏身的悬崖下,假装与他们和好,将许多包衣服和干草用竹竿递送到洞穴旁,作为礼物送给小矮人。小矮人们感激地接受了这些礼物,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衣服和干草全被村民们用灯油浸泡过,在最后一包衣服递上去前,村民们在包裹上点燃了一根长长的火信,当衣服被挑到洞中时,火焰也跟着燃烧到了洞中,一瞬间,洞中那些浸过油的衣服和干草全都烧了起来,在一片惨叫声中,小矮人藏身的洞穴迅速被一片大火吞没。此后,当地村民们再也没有见过一个小矮人。弗洛勒斯岛上还有小矮人活着?

  哈斯本兹道:“当地村民坚持称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最让人感兴趣的是,那个烧死小矮人的洞穴至今还在,不过却没有人敢去那里探险。曾经有一个当地年轻人试图爬上那个悬崖,却活活摔死了。村民们相信那个地方受到了诅咒,因此没有一个人敢冒生命危险去那里。”

  一些科学家则认为弗洛勒斯岛村民有关小矮人“伊布·戈戈”的故事只是一个口头相传的民间传说和集体记忆,并不是真的发生在几百年前的真人真事。可是,发现“小矮人”化石的考古学家之一、伍伦贡大学教授理查德·罗伯茨却怀疑可能还有一些小矮人生活在弗洛勒斯岛的雨林地区,罗伯茨道:“有村民说,当地人最后一次看见小矮人是在19世纪荷兰殖民者到来前不久,要证明该岛是否真的还存在小矮人,那就需要对当地雨林中存在的一些洞穴、火山岩洞穴进行彻底搜索。”(兰西)据美国《每日科学》、太平洋新闻社5日报道,10月底出版的《自然》杂志披露,考古学家在印尼弗洛勒斯岛上挖掘出了一具此前从未被发现过的新人种———“小矮人”化石,小矮人身高1米左右,大脑只有柚子一般大,科学家分析,这种“小矮人”大约于12000年前灭绝于当地火山爆发。然而日前,东南亚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卡蒂·哈斯本兹向美国媒体披露,印尼弗洛勒斯岛当地村民曾经告诉过她,最后一批印尼“小矮人”其实是在几百年前灭绝的,并且还是被当地村民设下圈套用火活活烧死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