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美军包围费卢杰 "第二次战争"如箭在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8日消息驻扎在费卢杰城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们把去年入侵伊拉克的那场战争叫做“第一次战争”。现在,他们嘴里正谈论的是“第二次战争”———对费卢杰的总攻,并由此彻底摧毁反美武装占据的“逊尼三角”地带。

  空袭频繁,总攻尚未展开

  据新京报报道,费卢杰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边60多公里,位于反叛武装活动频繁的“逊尼派三角区”。目前驻伊美军在费卢杰附近部署了约1万海军陆战队队员和陆军士兵。
万名美军包围费卢杰"第二次战争"如箭在弦(图)

  7日,美军战机和炮兵部队再度向费卢杰发起猛攻,但是仍然没有迹象表明美军已经展开了对费卢杰的总攻。

  据路透社报道,费卢杰居民称,从当地时间7日凌晨3时开始,美军战机发动了空袭,同时辅之以炮兵攻击。目前还没有任何伤亡情况报告。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前对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发出了最后请求。他警告说,攻击费卢杰可能将定于明年举行的大选置于危险境地。但这已没有意义,因为占领费卢杰的军事决定已经作出。

  英国《观察家报》说,箭已在弦,不得不发。估计最早在8日进攻就将开始。

  费卢杰外围继续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备战场面。地面上的美军坦克和装甲车辆开始在费卢杰郊外村庄集结,并且全力演练城市巷战技巧,空中美军战机则配合炮兵不断轰炸费卢杰内部的各类“重点目标”。美军坦克和装甲车辆开始在前部安装用于清除道路下暗藏爆炸物和地雷的“大型工兵铲”,以便能为后续地面部队开辟通道。

  “我们正在做最后的准备。攻击很快就将展开。我们正等待阿拉维总理的命令。”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第1团指挥官迈克尔·夏普上校说,“这里集中的绝对优势兵力只有一个焦点:将恐怖分子从费卢杰铲除。”该团将担任“第二次战争”主攻。

  新式装甲车针对巷战

  英国《泰晤士报》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装甲部队在伊拉克军队的配合下,已经全部包围费卢杰。根据计划,对费卢杰的攻击将以一系列炮击和空袭开始,首先摧毁武装人员的藏身地,而后美军将突入城中,利用快速穿插,将武装人员分割开来,逐个消灭。

  在这种新战术中,起关键作用的将是美军最新式“斯泰克”装甲车。这种19吨的装甲车最多可搭载9名士兵,在费卢杰的狭窄街道中作战,比美军的“亚拉巴马”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更具机动性。

  事实上,海军陆战队对自身训练、装备和装甲充满了信心。一名中尉告诉英国电视4台记者说:“那些家伙(反美武装人员)总是跳出来用AK自动步枪朝坦克射击,他们都是可悲的自杀者,真的,很可悲。”

  但美军高层并没有如此乐观。他们认为,陆战队将在费卢杰城遇到所有传统军队对付游击战时的普遍问题———虽然强大的火力可以轰平整个城市,但狙击手还是能够在士兵们离开装甲车的时候将他们准确放倒。

  45岁以下男子出入费卢杰将被捕

  连续几个星期以来,美军对这座城市进行着持续不断的轰炸。按照夏普的说法,这是美军对城内平民发出的警告。在今年4月,海军陆战队曾对费卢杰发动过一次大规模进攻,但是因为造成大批平民死亡,遭到伊拉克临时国民大会的抗议,于是不得不中途废止。

  “尽管对这种城市的进攻会不可避免地造成损失,但是我们已经做了能做的一切让人们知道,联军部队来了。”夏普说,“这是我们用这么长时间展示武力的原因之一,为得就是让人们明白,如果顽抗,就是死路。”

  美军此前向城中散发的传单中写道:“美军呼吁妇女、儿童和平民为了自身安全离开费卢杰。”但任何45岁以下的男子想离开或进入费卢杰都将被逮捕。

  夏普预计,城中原有30万居民中的一半已经逃走,还剩下1000到6000名武装人员。在进攻开始之后,城里的任何人都将被当做可能的武装人员,每辆汽车都将被看做可疑的自杀式炸弹。

  伊军连长被疑“偷窃”作战计划

  费卢杰大战在即,伊拉克军人面临“信任危机

  本报综合报道

  在即将开始的战斗中,除了传统的主角———美军和反美武装外,刚训练成军的伊拉克军队也将派上用场。6日,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乘军车到达巴格达西部城市费卢杰的美军基地。当天,伊拉克安全部队大批向费卢杰附近的美军基地集结,准备配合美军对反美武装占据的费卢杰发动总攻。

  但是,《观察家报》援引美军士兵的话说,海军陆战队里没有一个士兵信任伊拉克军队,其中一些被认为是没有战斗力的废物,有些则是间谍。

  负责配合美军进攻费卢杰的有伊拉克特种部队两个营。这支特种部队被称为“沙赫瓦尼军”,因为他们的指挥官是萨达姆时代的情报头子阿卜杜拉·沙赫瓦尼,部队各级军官也都是萨达姆时代老人。

  美军士兵说,这些旧军人都是不可信的。不久之前,附近一家清真寺广播反美宣传,美军奉命发动袭击,“沙赫瓦尼军”负责协助,然而赶到现场时已然空无一人。

  “沙赫瓦尼的人用手机打了一个电话。”一名美军下级军官说。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在费卢杰大战即将打响之际,美军一份涉及费卢杰详细作战计划的简报却不见了,而接触这份简报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一名连级军官也失踪了。

  这名军官是库尔德人,手下有160人,协同美军攻打费卢杰。没有迹象显示此人与费卢杰人有关系,但是美海军陆战队认为,此人于5日夜间偷走了作战简报。美军以及他的同事6日晨在他的床上只发现军服与武器,人失踪了。

  美海军陆战队担心作战计划已经落入反抗武装手里,美军情部门一直怀疑反抗武装在伊拉克军队及政府里有“朋友”。

  美海军陆战队表示,不会因此而改变美军既定的作战策略,也不会再调整总攻时间。

  目前,联军的官员们希望这个人最好仅仅是回家探亲,库尔德人大多居住在距费卢杰几百英里外的伊拉克北部。

  反美武装动态

  反美武装严阵以待

  本报综合报道

  美军大兵压境的同时,费卢杰城中的反美武装人员也在积极进行准备。

  家住费卢杰的穆斯林长老会成员谢克·阿卜杜拉·穆奈姆·巴德拉尼说:“几个月来,美军一直在准备总攻费卢杰,抵抗人员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美军认为,目前在城中抵抗的主要有这样几种势力: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前萨达姆政权军人、外国武装人员还有一些犯罪团伙。尽管他们之间也有矛盾,但面对美军依旧会并肩作战。美军称,“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可能已经离开费卢杰,但他的追随者还在,其中包括伊拉克人奥马尔·哈迪德和阿卜杜拉·贾纳比。前者领导着一个名为“伊斯兰军黑旗旅”的组织,后者自封“费卢杰伊斯兰共和国”埃米尔。

  法新社留在费卢杰的记者报道说,反美武装人员已经在城市中被荒废和被破坏的地方建立大量阵地,但只有在美军轰炸或炮击开始时,他们才进入阵地。为了防止美军狙击手偷袭,城中东西向主干道街道两侧建筑物窗口都已用混凝土或沙袋封住。

  报道还说,由于萨达姆时代情报人员和军人的加入,抵抗武装组织序列严密,每一名战士都被编入其中,而高级领导只有少数人认识。

  据知情人士透露,同今年4月相比,当地武装人员无论从数量还是应付美军行动的能力上看,都“提高很快”。他强调,凡是决定参加抵抗美军运动的人都抱定了这样的信念,如果不能获胜,就要在战斗中成为烈士。

  各国记者受邀入城报道战事

  本报综合报道

  6日,被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重重包围的费卢杰反美武装正式邀请世界各国记者深入城市内部,在他们身边报道他们所从事的抵抗活动。

  由逊尼派穆斯林起义领袖、部落酋长和宗教人士组成的长老会代表宣布:“所有媒体都将被允许进入费卢杰,见证(美国发动的)针对伊斯兰教的宗教战争,了解美国的真面目。美国媒体也不会受到排斥。我们将护送他们到事件地点,那里将为这些记者们专门安排一个特殊建筑。”

  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这一决定,模仿了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去年入侵伊拉克时的做法。那时许多随军记者穿上军装,与联军部队一起生活,随时报道战事。

  本次围攻费卢杰,有许多记者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来到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的费卢杰地区,报道美军即将对费卢杰发动的大规模攻势。

  目前,仍有为数不多的记者留在了费卢杰,他们数周来一直冒着在美国空军反复轰炸中丧生的危险进行新闻报道工作。这些记者主要是伊拉克人,其中一些人是为外国新闻机构工作的。就在上星期,一位为路透社工作的伊拉克摄像师纳吉姆被美军狙击手枪杀。

  费卢杰居民对美军的狂轰滥炸进行了强烈的谴责,称空袭经常摧毁平民的房屋,造成许多无辜平民死亡。美军则声称他们都精心锁定了目标,仔细瞄准,以避免意外伤亡。

  伊拉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广网11月8日消息伊拉克临时政府7日宣布,伊拉克全境除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外,从即日起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此举表明,美伊当局已决心采取更严厉的安全措施,为明年初如期举行伊拉克大选铺平道路。

  据国际台报道,伊临时政府发言人纳吉卜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政府是在通过所有的和平渠道制止每天发生的爆炸、残杀和袭击事件的努力失败后,决定实施国家紧急状态的。他说,“叛乱者”的目的是要破坏国家的基础结构和设施,破坏政府明年举行全国大选的计划。纳吉卜称,临时政府将实施宵禁等一系列紧急措施恢复社会治安秩序,保证明年初的大选如期顺利举行。

  『根据伊拉克有关法律,国家实施紧急状态后,政府在安全方面拥有广泛的权力,其中包括在动乱地区实施宵禁,封锁某一区域进行搜查,禁止公众集会和政治集会,关闭公共场所、社团、公司等,随意搜查可疑人的住所和工作场所,向可疑人发出通缉令并限制其行动,拦截并监听监看信件、电子通讯、电话,冻结可疑人财产,禁止人们拥有、买卖武器和其他危险物品,可迅速采取军事行动和安全措施,可寻求以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协助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等。法律规定国家实施紧急状态时间不准超过60天,但可在总理、总统和副总统以信件形式同意的情况下予以延长,每次延长的时间为30天。

  分析人士认为,伊临时政府此时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应对目前伊拉克严峻的安全形势,遏制不断高涨的暴力袭击浪潮,为即将开始的大选进程创造必要的安全环境。最近以来,伊境内针对以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和伊拉克军警及高官的袭击事件明显增多,美英联军和伊临时政府高官及新组建的伊拉克军警伤亡惨重。特别是伊国民卫队士兵和警察连续遭集体处决、伊高官被接连不断地暗杀,闹得人心惶惶;绑架人质危机愈演愈烈;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遭到大规模破坏。如此发展下去,从本月初开始的选民和候选人登记将受到严重影响。本应从11月1日开始的选民登记至今未能真正开始。在距大选只有两个多月的有限时间内,如果不迅速改变现状,大选很难如期举行。而按时举行大选无论对美国或是对伊临时政府都至关重要,因此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实现这一目标。

  二是美国总统布什连任成功后,不但使布什政府可以放开手脚在伊拉克大干一番,也使美国挑选的伊临时政府底气和信心大增。伊临时政府此时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主要是针对伊中部逊尼派穆斯林的,其中又是为向逊尼派主要反美据点费卢杰等城市发动总攻作准备。费卢杰被称为“抵抗之都”,是伊境内的反美象征。美伊当局认定“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及其支持者也藏身费卢杰。布什政府和属于伊什叶派的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早就想拔掉这个“眼中钉”,现在到了非拔不可的时候了。目前美军兵临城下,随时准备与伊军一道发起总攻。而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显然是授权伊临时政府借助美军一举捣毁费卢杰等主要反美据点。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实施国家紧急状态虽然更有利于美伊当局打击反美武装,但这一招数并不是“万能法宝”。实际上,伊拉克目前的战时状态与实施紧急状态并无实质性区别。实施前,美伊军队早已被允许随时发动袭击,随意抓人,无所不能为。美伊军队联手进攻反美据点萨迈拉就是一例。但没过多久,萨迈拉反美武装重新组合,对美伊军队发起了更猛烈的反抗。因此,紧急状态的实施并不意味着伊拉克局势能够很快由混乱走向稳定。来源:综合责编:章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