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直达港澳水运快速通道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贵阳11月7日电(记者王丽)我国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通称“两江一河”的南盘江、北盘江和红水河航道整治工程,日前通过竣工验收正式通航。这标志着贯穿云南、贵州、广西的出海航运全线连接,形成了直达广东、再抵港澳的水运大通道。

  “两江一河”历来是西南地区与南粤交往的主要通道,但对这条黄金水道的开发利用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始终未能实现上百吨的通航能力。据介绍,西南水运出海通道贵州段是整个通道的“瓶颈”地段,这里山高谷深,险滩暗礁众多,建设难度很大。

  贵州省从1999年开始动工疏通这段航道,按五级航道250吨级通航能力标准整治航道336公里,整治险滩121处,兴建港口码头6处,总投资达1.6亿元。目前,贵州和广西两地已建成南盘江坡脚至两江口、北盘江坝草至两江口、红水河两江口至石龙三江口共约892公里航道,从而可使云、桂、川、黔、渝等西南省区的物资,通过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黔江、西江至广东磨刀门出海,初步形成西南地区水运出海中线通道。

  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横跨滇、黔、桂、粤四省(区),是西南地区水运出海的重要通道。流域内26个县市中,有22个县为国家重点扶贫县;总人口约1000万人,居住着28个少数民族。这条水运大通道的贯通,将使西南与华南的区位优势形成互补,对解决“两江一河”流域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对外交通不畅的问题,开发流域内丰富的矿产资源,逐步缩小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都具有重要意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