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检察机关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根据高检的部署和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全省检察机关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部署开展“四个专项监督活动”和“三项专项清理工作”:即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的专项工作,集中处理涉法上访问题的专项工作,不起诉案件复查工作的专项清理,检察机关直接受理案件扣押款物专项清理和集中纠正违法插手经济纠纷工作的专项清理。为确保七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各级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对专项工作所确定的重点部位和重点问题深入排查摸底,对查出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清理和纠正。省人民检察院和一些分州市检察院派检查组,对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在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中,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包括17家行政执法机关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定了案件通报备案制度和联络员联系制度等,汇同省烟草专卖局、昆明烟草专卖局对64起行政案件进行专题研究,对达到追究刑事现任标准的案件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在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中,规范工作流程,细化检查内容,严格把握减刑、假释的法定条件是否真实可靠,确保工作效率和检查质量。在集中处理涉法上访问题的专项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成立了48个集中处理涉法上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派出37个工作组,到7个地区和29个县检察院,对上访案件进行实地指导和督查。9月份开始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共排查出涉法上访55件61人,涉检上访22件24人。在不起诉案件复查工作的专项清理中,全省检察机关清理并正在复查的不起诉案件1843件。在检察机关直接受理案件扣押款物专项清理中,全省共检查已办结自侦案件1348件,检查扣押、冻结款5754.7万余元。

  在重点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严打”方针贯彻到批捕、起诉工作的各个环节,1至9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审查批准逮捕的刑事犯罪嫌疑人3329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9968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犯罪嫌疑人40686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9646人;批准逮捕杀人、抢、强奸绑架、爆炸等严重犯罪案件5136人,起诉5362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8046人,起诉7042人;批准逮捕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案件8742人,起诉8443人;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65人,起诉342人;批捕涉外案件犯罪嫌疑人206人;共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716件。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591.3万元;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共立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0人;立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重特大犯罪案件321件,其中犯罪金额50万元以上的35件,立办涉嫌职务犯罪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241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54人。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共开展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116项、个案预防143项,组织预防警示教育和宣讲法制课232次。

  张瑞芳 (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