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首条隐私警戒线亮相沈城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8 新华网

  因为害怕诊室内好奇的目光,先天性动脉瘘患者雯雯曾拒绝接受治疗、愤然离开医院。不过,雯雯这样的患者以后不用怕了,因为辽宁省人民医院的血管外科门诊拉起了东北地区首条医疗“隐私警戒线”。

  尴尬雯雯

  曾在众人目光下逃出医院

  19岁的雯雯是一名先天性动脉瘘患者。她曾多次求诊,一次当医生表示“查看患处”的时候,其他患者、家属仍然没有离去。雯雯的母亲裴女士气愤地说:“医生和我几次要求他们出去等候,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动弹!”见此情景,女孩拉起母亲的手说:“妈,咱们不看了!”雯雯就这样离开了门诊。一名男子甚至还说:“谁看你啦,至于这样吗?”

  拉开距离

  “隐私警戒线”挡住患者隐私

  昨日下午3时,记者走进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门诊,目睹了东北地区首条医疗“隐私警戒线”。当记者行至门诊走廊吐,地上的一条黄线赫然映入眼帘。黄线旁的牌子上写着:“尊重您和他人隐私,请于黄线外等待就诊。”一名护士笑着告诉记者:“这条隐私警戒”距离患者的座位正好是1.5米。

  一名护士还告诉记者:“今天已经有20多人在我们的善意提醒下,自觉在休息区等候。‘隐私警戒线’正在被广大患者与家属所认可。”

  实施首日

  医疗秩序好多了

  血管外科黄丹明主任表示,设立“隐私警戒线”是对患者隐私权、就诊权的尊重。黄主任还告诉记者:“我们实行了‘隐私警戒线’制度,感觉医疗秩序明显改善。”

  专家观点

  有利于患者的心理调节

  “隐私警戒线”到底能给患者什么样的心理变化?记者随后走访了沈阳市心理研究所。刘国琴心理医师告诉记者:“从心理学角度看,‘隐私警戒线’有利于患者在治疗期间的心理调节” 。(康科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