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岗职工心中的“明星大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邸文彦陈哲

  53岁的杜光彩是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西仪社区的“明星人物”。3年来,经她帮忙找到工作的下岗失业人员已达342人,她成了下岗职工心目中可敬的“明星大姐”。

  从管理者到服务员

  杜光彩上任后,社区几乎每天要接待几十人的咨询和上访。群众心里有怨气,在杜光彩和同事们解释政策时,经常会有人生硬地冲他们嚷嚷:“说得倒好听,凭什么你们坐在这儿就能拿钱?我为什么不能坐你的位置?”一位上访者越说越来气,一拳砸坏了办公桌。办公桌坏了,杜光彩索性带领工作人员们走出办公室,变上访为下访,变管理者为服务员,他们提出,夫妻双方同时下岗必访、一方失业一方下岗必访、一方残疾一方下岗必访、一方军属一方下岗必访、一方重病特困家庭必访,做到失业人员底数清、失业原因清、家况清、就业需求清、安置结果清,为方便联系,她将自己的电话和手机公之于众。半年的时间,杜光彩走遍了辖区内的所有居委会,将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的个人及家庭情况摸了个透。此行动也化解了群众的怨气,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为深入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从保一家生活到找一份工作

  杜光彩从丈夫下岗后又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虽然十分辛苦,但情绪却一天天好了起来的经历使她明白,对于下岗失业人员,不仅要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使他们生活有靠情绪稳定,更要尽快帮助他们找到工作,使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

  杜光彩不仅主动为他们找工作,还手把手地带上路。一些人下岗后情绪低落,丧失了信心,杜光彩在对他们提供就业服务时,总是不露声色,尽量不使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今年30多岁的杜某下岗后小伙子非常自卑,说话也变得结结巴巴,多次应聘都没成功。杜光彩手把手教他面试技巧,还专门陪他一道去一家商场应聘。针对杜某不善言辞的情况,杜光彩还和商场负责人协商,特意将他安排在对推销技巧要求最低的电器柜台。后来,杜某被评为商场电器柜台优秀员工。他动情地说:“在我这一生中,真应该好好感谢杜姐。如果她当时的态度稍微冷淡一点,我就不会有今天。”

  一双慧眼寻岗位

  面对基数大,又日益增加的下岗失业人员队伍,杜光彩和她的同事们一度感到力不从心。为了建立稳定的就业信息渠道,杜光彩和同事们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内的企业。有一家企业在环西辖区设立了分公司,杜光彩觉得这是解决社区内再就业的好机会,便一趟又一趟地跑去“磨”了大半年,终于感动了企业的负责人,答应放宽年龄、身高、文化程度等条件,一下子就在这个街道招收了2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