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操仿真枪刀疤脸屡抢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3: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重庆张家花园、文化宫一带连续发生的持枪抢劫案件告破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赶快束手就擒吧!”话音刚落,几个彪形大汉猛扑过去,将一名持枪男子扑倒在地———随着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落网,在重庆张家花园、文化宫一带连续发生的持枪抢劫恶性案件

  宣布告破。昨日下午,渝中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该案。

  持枪抢案频频发生

  10月27日凌晨,一名出租车司机在解放碑渝都大酒店门口倒车时,将一名醉酒男子撞翻在地,该男子气冲冲钻进车子后,立即掏出一把手枪抵在司机腰间,将司机挟持到文化宫中门后实施抢劫,抢得现金200余元。随后,惊魂未定的司机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此后的28日和30日,在文化宫、张家花园一带又连续发生了3起持枪抢劫案件。

  刀疤男子浮出水面

  持枪抢劫案发生后,渝中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走访调查,民警获知,犯嫌的左边眉头上有一块刀疤,且在作案后一般在张家花园附近下车逃跑。于是,警方将犯嫌落脚点锁定在张家花园一带。11月初,警方将居住在张家花园一带的5名刀疤男子初步确定为持枪抢案的犯罪嫌疑人。

  凌晨巡逻生擒抢匪

  11月6日凌晨1点左右,张家花园派出所民警冯健朴带领3名协勤队员在黄花园大桥一带巡逻时,一辆出租车快速行驶到黄花园大桥立交桥下时突然紧急刹车,刺耳的声音打破了黑夜的寂静,立即引起了巡逻民警的注意,他们下意识地往出租车方向跑过去。

  见有人跑过来了,司机大声喊道:“救命啊!有人抢劫啦!”民警们疾步奔到出租车旁,见一名持枪男子正要跳车逃跑。“不许动!我们是警察,赶快束手就擒吧!”然而,持枪男子挥舞着手枪狂叫着:“不要过来!再往前我就开枪啦!”

  民警冯健朴毫无畏惧,迎着黑洞洞的枪口飞身扑了过去,将抢匪撂倒在地,3名协勤队员也快速围过来,将抢匪死死按在地上,并夺下抢匪手中的手枪,随即将其扭送到派出所。

  艰难审讯撬开“铁嘴”

  在派出所里,落网抢匪不是一言不发,就是口口声声地说“什么都不知道”,给审讯工作带来极大困难。6日晚上10点,抢匪的思想防线终于被摧垮,他向警方交代了犯罪事实。

  31岁的王某来自台湾,2000年来到重庆,先后在渝中区、江北区等地居住。据王交代,由于自己生活潦倒,便萌发了抢劫的恶念。10月下旬,他在大溪沟一家商店购买了一把五四式仿真玩具手枪,然后持枪频频作案。10月29日下午,王来到文化宫一发廊踩点。30日凌晨1点,他持枪冲进发廊,用手枪抵着收银员的头部,抢得现金250元及一部手机后逃跑。他拦下一辆出租车,在逃往住处途中,再次持枪对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抢得现金200多元。

  抢匪欲用钱收买警察

  面对持枪抢匪大义凛然毫不畏惧,民警冯健朴得到了派出所领导及同事们的高度评价。昨日,冯健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抢匪捉拿归案,不能再让他危害市民了,所以,当我冲上去时一点也不害怕。不过,现在想来还是很后怕的,万幸的是,抢匪所持的手枪只是一把仿真枪,不过,那把手枪制作得非常逼真,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另据介绍,民警和协勤队员将王某按在地上以后,王某挣扎一会儿后认定自己这次难以脱身,竟苦苦哀求:“放了我吧!如果你们放我走,我就给你们1万元。”在遭到民警断然拒绝后,王某一下子蔫了。

  目前,王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庞山岚实习生李娜摄影黄洋

  律师说法

  假手枪真抢劫法律要严惩

  重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认为,不管王某所持的是真枪还是假枪,他的行为都是以抢夺他人财物为目的,并在语言和行为上有暴力威胁的情节,客观上也给对方造成了威胁。所以,王某的行为已经涉嫌抢劫,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记者调查

  仿真手枪随便买

  昨日下午,记者对重庆市的仿真枪市场进行了调查。

  在朝天门某仿军用品商店,记者看见柜台里摆放着各式仿真手枪,店门口的一个金属架上还挂着不同型号的仿真枪。店主见记者光顾,便拿出了一把仿真手枪称“威力很大,可以试试。”记者接过店主上膛后的枪,瞄准一个用来试枪的铁盒。“砰———”枪声响过,铁盒顿时凹进去一块。随后,店主又向记者展示了另外几款枪械,并表示“威力都不

  错。”

  在沙坪坝、杨家坪等地的部分玩具商店里,记者同样看到店主销售仿真枪的场面。当记者问店主这些仿真枪的进货渠道时,所有的店主都避而不谈。

  对此,公安部门有关人士称,法律上没有规定不能销售和购买仿真玩具手枪,不过,事实证明,仿真玩具枪已经给社会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

  揣把假枪抢银行

  11月4日中午12点过,一名男子步入成都人民南路三段37号附3号建设银行南虹分理处内。随后,他从裤兜里掏出一把手枪对准了保安。就在大家一愣之时,这名男子突然拔腿向银行里的厕所方向跑去。与此同时,保安扑了上去将其按倒在地。此后,抢银行的男子被警方带到小天竺派出所。

  据审查,此人系四川简阳的无业人员,因为“穷慌了”就到地摊上花3元钱买了把仿五四式塑料玩具枪来抢银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