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电依然紧张 今年冬天广西还将闹“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47 桂龙新闻网

  因受天旱少水,储煤不足等影响,今年冬天广西还将闹“电荒”。在当前电力资源异常紧张的形势下,节能专家表示,养成良好的节约能源习惯是节约电的根本。

  电力资源浪费惊人

  记者就节约用电问题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相当部分市民没有节约用电的意识。家
住大板一区的张女士说,她们家3个月用了近1000千瓦时电。一方面家里全都是电器,有两台电视、两台电脑、一台电磁炉、一台微波炉等,她自己倒知道节约用电,可是儿子却没想那么多,用完电脑不关显示器,看完电视不拔插头,晚上同时开几个灯……自己平时工作忙,每次回到家里,都发现有浪费电的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中,许多市民表示不知道不拔电视插头也会耗电,自己对节电也没有很强的意识。

  南宁供电局一位姓王的节能专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29寸彩电为例,关电视后不拔插头,其待机功耗为10瓦,每小时耗电0.01千瓦时,每晚至少待机10小时,每天耗电0.1千瓦时,每年将耗电36.5千瓦时,南宁市约有80多万户家庭,以普及率80%、每户平均一台电视机计算,则南宁市将每年因此浪费电2400多万千瓦时(而有些家庭的电视是24小时不拔插头的);另外,电脑显示器的待机功耗为5瓦左右,下班后不关闭电源开关,一晚将至少待机10小时,全年将因此耗电18.25千瓦时。按照南宁市电脑保有量20万台测算,全年将因此耗电360万千瓦时。以上两项相加,南宁市全年将因此耗电约3000万千瓦时。

  今冬供电依然紧张

  广西电力公司的负责人说,冬季是用电的又一个高峰期,依靠水力发电为主的我区电网,由于目前旱情严重,主要江河来水明显减少,水力发电处于枯水期,发电能力由9月初的200万千瓦下降到85万千瓦,比多年平均发电142万千瓦减少了57万千瓦。火力发电由于机组运行已到极限,故障停机容量达73万千瓦,加上我区火电厂用煤绝大部分依靠从区外购入,受全国性电煤供应紧张的影响,目前各大火电厂储煤严重不足,主力发电厂柳州电厂、来宾电厂B厂存煤“杯水车薪”,分别只能维持发电1天和3天,合山电厂已处于“借米下锅”。全区火力发电比正常时段少发50万千瓦,全区电网水、火力发电只有272万千瓦。尽管广西电力公司千方百计平均每天从南方电网购入计划内电力52万千瓦,从广东、贵州、云南购入计划外电力128万千瓦,总电力180万千瓦,总电量达4500万度,这与全区正常供应电力500万千瓦,电量1.2亿度仍有较大的缺口。根据专家预测,我区今后两个月电力缺口将继续加剧,今年缺电已成定局。

  面对当前缺电形势,节能专家表示,养成良好的节约能源习惯是节约电的根本。比如看完电视后记得随手拔电源,用完电脑后关掉显示器和开关;灯具尽量使用节能灯,平时做到随走随关;家用电器使用之后记得拔掉电源插头;养成人人少用电的好习惯。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黄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