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当一名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53 解放日报

  这是一个满载辉煌的工程时代。林林总总的工程,让人们尽享生活的便捷与精彩。

  这是一个需要责任的工程时代。2004年,在上海,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工程师,庄严承诺———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人们从中看到希望。这希望,在工程师们的承诺里;在开幕式上各国孩子用各自母语
道出的心愿里:“我想当一名工程师。”

  没有工程师,生活会变得怎样?

  工程的力量让人震惊。工程师代表们一出机场,就坐上了最高时速430公里的磁浮列车;会场设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对420.5米的亚洲第一高楼金茂大厦;走出会场,脚下是曾被预言“软土地基上无法制造”的城市地铁。

  本届大会举办了中国首次重大工程成就展。当人们看到一飞冲天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当人们看到贯穿中国、绵延四千公里的西气东输工程,当人们看到将在“世界屋脊”运行的青藏铁路……怎不感叹工程的伟大,怎不感谢工程师的聪慧。

  人类生活在工程科技编织的大网中,看看大会分组会的议题:网络工程与信息化、生物工程与人类健康、交通与超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灾害防治、农业工程与食品安全……五彩缤纷、包罗万象,人们不禁感慨:没有工程师,生活将会变得怎样?

  可持续发展,工程师重任在肩

  在过去200年里,世界走了一条以污染环境、消耗能源为代价的传统工业化道路:消耗矿产资源超过前几百万年的总和,造成了如今全球石油、天然气只够开采50年的糟糕境地。“我们的孩子靠什么生活?我们的孩子将面对怎样的地球?”这两个问题在大会上一次次被人问起。

  作为改造世界的工程师,决定着今天人类生存质量和方式,也承担着未来人类的安危和福祉。追求可持续发展,应成为所有工程师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美国国家工程院主席沃夫说,今天很多人还像“被温水慢煮的青蛙”,浑然不知危险来临,等到积重难返时,早已无力逃出生天。

  大会通过的《上海宣言》坚定承诺:工程师应肩负起塑造可持续未来的重任。大会上,我们听说,青藏铁路建设为了避免损伤脆弱的生态,如何绞尽脑汁,为动物安排迁徙通道;美国60%的钢用废钢铁生产,节能60%,节水50%……中国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这一科学发展观精神,与全球工程师的诉求不谋而合。

  大会,“永不落幕”

  工程师是物质财富创造者,也是可持续发展执行者。但在公众面前,工程师往往带着神秘面纱,或用高深的术语谈论问题,或用古怪的仪器做着实验。人们不了解工程师,甚至有些害怕工程师和工程技术。

  英国剑桥大学校长布鲁斯爵士说,有些人宁可住在火山口,也不愿意住在核电站附近。事实上,核电站附近根本没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与会工程师还提到,现在有些人认定,只有自然的才是好的,使用各种工程技术创造的东西,或多或少、或已知或未知都有危害,这种观点都是没有根据的。

  工程师要跳出工程本身,从社会角度看待其价值,合理、稳健地评估其风险,作出正确决策。同时,与大众的沟通交流也非常重要,充分解释新技术、新能源好处,让大众接受,是它们得以应用推广的关键。

  在大会的“中国重大工程成就论坛”、院士圆桌会议上,到处可见期盼工程知识的脸庞。大会还开通网上论坛,就妇女参与、青年教育、工程师道德、新型工业化道路等热点问题发起讨论,访问者数以万计,成为“永不落幕”的工程师大会。本报记者诸巍彭德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