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通道,今天还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今天是“11·9消防日”,今年2月17日,《解放日报》第二版曾刊登过《安全通道,安全吗?》的报道,对沪上一些大商厦的消防通道隐患作过曝光。八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大商厦的消防安全能给顾客一个满意的交待吗?

  昨天,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些商厦原先普遍存在的安全通道口堆物,防烟门洞开等现象确实改进不少,但细细看来,还有不少消防隐患值得引以为戒。

  户外通道车辆难通行

  记者首先来到曾经点名批评过的华联商厦中联店。发现原先这家店几个楼面“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的现象确实没有“回潮”,店方还贴上了“此地为安全通道,切勿堆物”的字样,然而在该店一楼边门的安全通道出口,记者发现这条小弄堂两侧全停满了自行车,仅留出两三个人能并排走的宽度,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可能是出于禁止车辆进入这条小弄堂的考虑,弄堂口还打上了两个大铁桩。但万一发生事故,消防车、救护车怎能开进这条弄堂,人员又如何及时疏散?

  安全门变成广告门

  记者曾经批评过的安全门变成广告门现象依然存在。昨天,根据“安全出口”标志的指引,记者终于找到南京东路置地广场地下一层的安全出口,这扇门画满了大幅玩具广告,远远望去,与旁边的商品货架浑然一体……每个楼面的安全出口,门上都贴满大幅花花绿绿广告。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逃生者如何在短时间里摸清方向?

  在一些商厦暗访时,记者还发现,收银台、货柜、假人模特等把安全出口挡住一半的情况比较普遍。看来,消防安全教育不光是一两个责任人的事情,更需全员努力。

  安全出口并非职工通道

  记者发现,安全出口变成职工专用通道在一些商厦里比较普遍。中山公园附近的新宁购物中心,几个楼面的安全出口上都贴有“职工专用通道”的字样;在一楼的“安全出口”处,记者看到一辆载物板车停在正中,卸货人却不知到哪里去了;在二楼的“安全出口”处,记者一推门,正好撞到了一张写字台,只见工作人员正在这张写字台边埋头办公……记者不禁担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职工专用通道”的字样不是要误导正在逃生的顾客吗?安全通道边又是板车,又是办公桌,还有什么安全可言?

  编后

  与富丽堂皇的商厦内装饰相比,安全出口、安全通道静静躲在一边,甚至一些商家还觉得它白占地方,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因此要千方百计用广告、用货柜去挤榨它,可当危机来临时,正是它,给人们生的希望……安全也是生产力、竞争力,聪明的商家,能否好好算笔账呢?

  惨痛瞬间

  1986年9月18日位于南京东路四川中路的原二轻局贸易中心大楼发生罕见火灾,消防部门调集了42辆消防车、500余消防官兵参加灭火。

  (吴学华摄)

  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的东都商厦发生火灾,造成309人死亡。

  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余人受伤。

  2004年8月1日南美国家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一家超市发生特大火灾,340人遇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