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息没致提前还贷潮 银行未雨绸缪静待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53 大众网

  本报济南11月8日讯(记者 郝爱萍)近期,银行加息这个敏感的话题牵动了众多贷款买房人的心,加息就意味着贷款月供负担的增加,“该不该提前还贷款”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到商业银行咨询关于房贷提前还款的人增多了,但没有出现提前还贷热潮。

  今天在省城建行经七路支行,记者在房贷部发现,工作人员按部就班接待着前来办理
借贷手续的客户,而在大厅里办理业务的业户并不算太多,只是在咨询台前,有几个市民专门来咨询有关本次加息的有关事宜。记者随机与几名市民聊起来,来自文化东路某高校的一名退休教师说,自己在2000年向银行贷了10万元,10年期,每月还款在一千多元,这次银行突然加息,他表示尽量争取在加息前多还钱,节省利息支出。

  像这位老师一样,为了避免多付出利息,这几天,很多市民开始考虑选择提前还贷和一次性付房款的做法。而且,前往银行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不断增多。据省城工商系统一家负责理财的工作人员介绍,前来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主要有三种心态:加息恐惧族,担心新增的月供压力过大,影响生活质量;节省利息族,想通过提前还款,减少利息支出;另外一种属于无处投资的,这些人觉得现在不敢轻易投资了,不如将手中闲钱用来提前还款。

  几家商业银行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本次利率微调,住房贷款利率小幅上升,并不会对市民每月的还款产生太大的影响。举个例子,一笔50万元的住房商业性贷款,贷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按以前5.04%的利率计算,每月需归还贷款本息3311元;如果按现在5.31%的利率计算,则需支出3386元。每月仅需多偿还贷款75元。因此提前还款的人尽管现在有,但数量不是很大,并没有形成规模。

  银行界人士分析,虽然从加息以来的情况来看,选择提前还房贷的市民并不多,省城各大银行都没有监测到提前还贷潮,但是前去咨询的人数却大大增加。虽然目前省城各银行对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并没有规定收取违约金,出于利益方面的考虑,银行并不鼓励贷款人提前还贷,借款人也应该慎重考虑提前还款的成本。

  不过,专家预计,由于新利率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年底之前,可能会有不少市民选择提前还贷,届时不排除出现一个提前还贷的小高潮。据悉,目前个别大银行已经展开了对市场的调查,密切关注着市场变化,积极寻找对策。(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