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欣闻“工人讨要休息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许多人认为工人做工除了挣钱别无所求,特别是农民工,似乎更在意工资的多寡与发放及时,为了多挣钱,甚至不惜卖命。然而,日前广州番禺一家工厂的近千名员工要求厂方增加工资的同时,还要求保证每周能够休息一天。这是颇有价值的新闻,令人刮目相看。

  不错,为了养家糊口,工人舍得气力,希望用汗水换得尽可能多的报酬。但工人不是机器,劳作之后需要休息,养精蓄锐再干。只是某些企业主忽略以至无视工人的这一需求,
以为只要给钱,工人就会卖命。显然,他们打错了算盘。

  工人讨要休息权,表明工人觉悟的提高和需求的升华,不能不引起厂方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尤为难能可贵的是,番禺这家工厂的工人表示“将采用较温和的方式与厂方磋商”。这种理性态度更表明工人的成熟,令人赞叹。

  值得注意的是,工人们的要求是在企业定单增加、工厂朝着良好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提出的。定单多意味着效益好,工人要求增加工资顺理成章,而同时要求休息权,则超越了单纯的报酬要求,这显然是一个值得称许的进步。

  当然,这一事件也印证着加快工会组建工作的必要。如果工人依靠工会组织,运用法律武器,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那该是一个十分圆满的结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