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渝北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7年前,重庆渝北区开始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从此同步发展,并在2002年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区”的称号。

  今年,渝北区代表重庆市角逐国家级文明城区。当年被重庆人称为“江老幺”的这块土地,如今正成长为一个充满现代化文明气息的新城,实现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宜人舒适的人居环境

  渝北是一个诸湖环抱的城区,湖水如同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将这座绿树环抱的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位于城市中心区的碧津湖和双龙湖,更被当地居民称为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

  然而,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雨污混流和下水管道渗漏现象日益严重,城市的“眼睛”不再清澈,周边群众颇有怨言。

  2003年9月,渝北投资1800万元对双龙湖进行彻底整治,湖水从过去的三四级水质提升到二级以上。

  “整整半年时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的就是还给人民群众一片碧水蓝天。”负责治污工程的渝北市政委员会主任赵金忠说,渝北的目标是要向“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区”发起冲刺。

  为保证换水后的清澈湖水不再被污染,双龙湖周边地区建起了两套排水系统,一个排泄污水,一个收集雨水,实现雨污分流。所有生产生活污水都由排污管道排走,附近地区的天然雨水则被管道系统收集起来,补充湖中因蒸发等原因而流失的水源。

  杨柳依依湖岸边,湖水清清惹人怜;鱼虾嬉戏潜湖底,群鸟翻飞碧波间……现在,清澈见底的双龙湖重新回到市民的生活中。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份历经时光荏苒、岁月变迁的保单,在“沉睡”44年后“重见天日”并得以兑现———这是在渝北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2002年9月,渝北区木耳镇的贺素碧老人在清理丈夫遗物时,偶然发现一张1958年在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江北县支公司购买的保险收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渝北支公司当即兑现,老人高兴地领走了266.37元保金和1000元奖金。

  与贺素碧老人一样,许多渝北人身感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着诚信的社会中。从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示范岗到流动风景线,从文明使者、绿色使者、环保使者到创卫志愿者,在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中,“温馨渝北”真实地展现出来。

  为全力塑造“诚信政府”、“诚信社会”、“诚信企业”和“诚信市民”,渝北高招迭出,在重庆市率先开展诚信竞赛。随后,建设最佳信用区、金融安全区、投资安全区、消费放心区的目标相继“问世”,《市民信用公约》、《公务员信用守则》、《企业信用等级评级办法》先后“出炉”……一个诚信的环境,营造出渝北安定祥和的社会局面和良好的社会秩序。繁荣活跃的文化环境

  如果说经济是城市的肌体,文化就是城市的灵魂。在渝北,人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文化激发着更多的“城市活力”。

  “这是一部精美的城市杰作!”素以挑剔著称的德国建筑师来到渝北,一下子被城市建设的文化内涵所深深吸引———龙凤呈祥大型城市雕塑,以西方人的眼光和手法,诠释具有典型东方文化意义的“龙凤”,展现着特有的文化内涵与韵味。

  渝北的城市建设特别注重注入文化内涵和营造文化品位,不仅投资上亿元建成一批品位高雅、风格鲜明的文化基础设施,还在黄金路段盖起老年活动中心和市民文明礼仪学校。文化内涵的强力注入,不断地激发着渝北的城市活力。

  城市延续了文化,文化又在创造着城市。如今,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城市精神———执著、包容、开放、高效、和谐、向上———正越来越为渝北人所认同,并渐渐融入到城市的血脉之中。文化的因子在渝北兼容并蓄,繁荣成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