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观察:攀钢四年扩张完美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沪深股市第一家钛领域股票渝钛白(000515)正式改名为“攀渝钛业”。渝钛白更名的直接原因在于:在此之前,攀钢再次受让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渝钛白900万股国家股,此次股权转让后,攀钢持有渝钛白国有法人股5580万股,以29.8%的持股比例成为渝钛白第一大股东。但这只是攀钢在资产重组领域最新完成的一个漂亮动作。

  4年来,攀钢通过兼并重组和控股等方式,一鼓作气连“吃”带“吞”多家大型企业,
成为目前中国西部最大的“钢铁航母”。攀钢运用“点金术”在大规模兼并重组后,非但没有被“撑死”,相反兼并收购一家,做活、做强、做大一家,集团整体效益也大幅攀升。1至9月,攀钢实现利润10.5亿元,同比增加95.17%,刷新了历史最好记录。抓住机遇:“金手指”频频出招

  组建和发展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也是企业做大做强、产品结构调整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攀钢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利用自身优势,以资本运营为核心,实施多种形式的资产重组,同样在推动钢铁低成本扩张中连出好棋:

  ———承债式兼并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曾是我国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1999年亏损额高达4.37亿元,企业累计亏损5亿元,濒于破产。攀钢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后,于2000年1月对成都无缝实行了承债式兼并,攀钢占有成都无缝92.02%的股份;

  ———兼并成都无缝取得初步成功以后,攀钢又积极争取四川省及成都市的政策支持,推动成都无缝与成都钢铁厂联合重组。2002年5月成立了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进军重庆,控股渝钛白。2002年10月16日,攀钢通过竞标成功收购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3900万股渝钛白股权,占渝钛白总股本的24.99%,成为渝钛白第二大股东。今年7月,攀钢受让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渝钛白900万股国家股,以29.8%的持股比例成为渝钛白第一大股东,至此,攀钢又形成从原料到高级产品的钛白粉产业链,以最大的产量和最完整的技术成为中国钛领域的“航母”;

  ———与锦铁合作成立攀钢集团锦州钛业有限公司,共同发展氯化法钛白。2002年9月26日,攀钢出资1.02亿元现金,控股51%,与锦铁集团合作成立了攀钢集团锦州钛业有限公司,这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我国氯化法钛白产业化发展,实现攀钢钛产业的快速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重组四川长钢,迈进特钢领域。2003年11月20目,攀钢对四川省工业企业扭亏脱困的“最大难题”———四川长城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经营托管。2004年6月30日,攀钢正式重组长钢。“多管齐下”:“膨胀”不“虚强”

  多年来在中国产业界,不顾实际地过度“做大做强”而导致虚空乃至最终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攀钢在接二连三兼并重组过程中,采取符合实际的“多管齐下”决策,未重蹈“巨人、三株”等一旦“做大”就出现“溃军”的覆辙。

  招数之一:来源于对国家产业政策和自身实际的准确把握。近年来,攀钢依托攀西独特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品种结构日趋完善,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但是,攀钢人没有盲目乐观,他们仔细分析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国内钢铁市场竞争形势,提出了“有限、相关、多元、持续”的发展战略,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攀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钒钛企业集团。

  招数之二:“做大做强”并不盲目行事。攀钢明确重组的目标:一是看重组对方和项目是否符合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不符合的决不“心动手痒”;二是在资产重组前,均对项目效益情况进行反复测算,避免因盲目重组陷入泥潭,力求保持战略定位上的高起点和总体发展战略的延续性。如在寻求氯化法钛白合作方面,攀钢1999年就与锦铁进行了意向性接触,但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尚未成熟,因此公司决策层讨论后作出了暂不深入合作的决定。直到重组条件较为成熟的2002年,攀钢才进行了正式合作。

  招数之三:高度重视文化融合。据国际有关机构调查,企业重组失败有70%是由于企业文化不能融合造成的。攀钢以此为戒,并购重组后强调把以“攀钢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移植到重组企业中去,至今未在哪家企业里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招数之四:通过大力实施技改强化资源整合。并购重组攀成钢和攀锦钛业后,攀钢对其进行了大规模技改。目前,攀成钢一期搬迁技改已经完成,具备了年产200万吨优质无缝钢管和棒线材的生产能力,以准340mm连轧管机组为重点的二期工程也已开工,项目完成后将使攀成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求证不等式:1+1〉2

  4年来,攀钢运用上述招数用业绩求证了1十1>2这个不等式。

  兼并成都无缝当年,成都无缝实现利润110万元,写下了国内当年重组当年扭亏的“传奇”。2001年,成都无缝完成工业总产值14.3亿元,实现利税1.699亿元。

  2002年9月,攀钢重组成立攀锦钛业,使这条前后耗资14亿元、历经10年也不能正常生产的生产线,在重组后第二个月便恢复生产。当年攀锦钛业盈利42万元,2003年,盈利1097万元。今年1~9月,该公司实现利润1137万元。

  2002年10月,攀钢开始管理险些被摘牌的上市公司———渝钛白,使该公司重获生机。今年1~9月,该公司实现利润1127万元。

  2003年11月20日,由攀钢开始对四川长钢实施托管。今年1~5月,托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长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7.72%,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65%。

  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攀钢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快速扩张,实现了整体资源的优化配置,品种结构得到拓展和优化,增加了优质无缝钢管、棒线材等品种,形成了重轨、板材、管材、棒线材、钒钛制品等五大系列产品。目前,攀钢已形成年产铁565万吨、钢570万吨、钢材530万吨、钒制品15000吨(以五氧化二钒计)、钛白粉6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成为国内钢铁行业具有特色品种和较强竞争实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