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集体合同(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现实的生产力水平和工会力量,催生了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协议——

  广覆盖与针对性的“互补”

  近来,协商行业工价成了浙江省温岭市的老板和员工们关注的热点。继上个月底长屿羊毛衫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签订第二轮工资集体协议近1个月来,市泵业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
也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据介绍,温岭市已成立了5家行业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不久就能在这些行业得以推行。

  温岭在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上的“强劲走势”,是近年来我国集体合同在实践中的创新,也是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实工会力量催生区域性合同区域性集体合同应运而生并取得巨大进展,是集体合同制度适应我国现实生产力水平和工会力量的结果。

  在我国,受制于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多数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小、散、杂、乱,加上劳动力供过于求长期存在,削弱了劳动者争取利益的力量,资本处在绝对的强势地位;同时,企业工会力量弱,干部整体能力和素质不高,要开展有效的集体协商比较困难。因此,通过力量较强的上级工会开展协商,就区域范围内的职工利益共性问题与企业主代表进行协商,推进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就成为提高集体合同覆盖率的必然选择。

  实践证明,以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或者行业工会为依托,在街道、镇村、工业经济园区以及行业等范围建立起区域性集体协商机制,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可以有效改变小型企业集体合同难推行的问题,实现集体合同的广覆盖;同时,由上级工会组织承担基层工会暂时难以承担的维权工作,也有助于增强集体合同的实效性。

  在广东的珠江三角洲地区,6个地级市基本实现村村有区域性集体合同,有效地协调和稳定了当地劳动关系,并为工会开展工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专项集体协议凸显实效性

  与区域性集体合同具有推行迅速、覆盖面广的特点相对应,专项集体协议强调抓住劳动关系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在内容条款上更加细化和量化,具有针对性强、履约率高、实际效果明显、企业易于接受的特点,推行阻力相对小一些。

  目前,我国推行最广的就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由于工资报酬是职工经济利益中最主要的利益,工资协商是集体协商内容中最重要、最实质的内容。因此,在集体合同制度整体推进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助于深化和推进集体合同工作。事实上,许多职工就是通过工资集体协议感受到集体合同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关注和参与的热情。

  但总体来说,我国专项工资集体协议在内容上还不够多样化,在内容上往往受限于《集体合同规定》中明确的11个方面的内容。其实,只要本着具体内容由企业双方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协商确定的原则,单项性集体协议内容不应仅仅局限于工资,完全可以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时、劳动保护、女工权益、社会保险、生活福利等某一事项。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我国现实国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行区域化、行业化和专项化的做法,不失为一条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增强有效性的路子。同时,他们也不无忧虑地指出,由于对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的法律效力问题目前尚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这无疑是进一步深化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的一大障碍。因此,加快和完善集体合同立法已不容迟疑。

  工资集体协商稳步发展和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明显增多,是近年来集体合同工作走势的一个突出表现。特别是随着《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的出台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步伐的加快,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步入“快车道”。

  据统计,到2003年底,全国开展工资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协议的企业已达29.31万个,覆盖职工3579万人。上海、河北、黑龙江等9个省市建立了专业指导队伍,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了集体合同工作的深入发展。

  目前,全国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共13.54万份,覆盖企业67.67万个,覆盖职工3641.6万人。许多地方在推行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的基础上,推动所属企业就工资、安全、保险、工时等劳动关系方面的突出问题,签订了专项集体合同或协议,有效地增强了区域性集体合同的实效性。(乔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