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名老外拿到中国“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05 浙江在线

  昨天下午,在浙江世贸中心大饭店里,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开始发放首批“绿卡”——《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当11名在杭外籍人士各自接过一张浅绿色、带照片、信用卡大小的证件后,杭城各级媒体便一拥而上。面对镜头和话筒,这群老外实话实说:不光大人喜欢西湖,要永久留在杭州,连他们的孩子也选择在杭州成长。

  “查户口”这11名外籍人士来自4个家庭

  拿到绿卡的这11名外国人,其实来自4个家庭。浙江大学教授、瑞典籍华人何赛灵与其妻何泓晔、长女何田田、次女何晴柔和幼子何悠涵一家5人;加拿大籍定居人员周颂平(现任职浙江理工大学)与其女周斯玉;朝鲜籍侨民安锦顺(2000年,因结婚随丈夫从陕西宝鸡迁移至杭州);美国籍定居人员吴怡芳与儿子吴天恩和女儿吴芳恩一家3人。现场秀焦点家庭一

  高鼻子、蓝眼睛的吴怡芳(英文名为EVONNELORAYASBURY),一身碎花连衣裙,她带着中美混血的儿子、女儿,显得很抢眼。

  吴女士是一名在中国教英文的老师。在中国教书时,她遇到现在的丈夫——中国公民吴天帆。1990年,两人在昆明结婚,2001年,获准在华定居。其丈夫吴先生就在现场陪伴,他介绍,他从事水利工作,闯荡南北,而他的父亲是杭州人,妻子和孩子们第一次看到西湖后,就十分喜欢,后来索性搬到杭州居住。

  也许在中国呆了有些年头,吴女士面对媒体采访,大方地用普通话作答。她说,由于她现在安吉工作,她和丈夫也经常去很多国家,目前,儿子、女儿还没在杭州上学,孩子们念的是“私塾”,她教英文,丈夫则教中文。“等他们要上大学了,我想我会考虑让他们上中国的大学。”焦点家庭二

  年轻母亲何泓晔带着3个孩子,也是现场焦点之一。她的丈夫何赛灵,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现任职浙江大学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昨天刚巧出差在外。何女士从杭州市公安局长郑贤胜手里接过一家五口的“绿卡”后,兴奋地对记者说,等丈夫一回来,就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

  何家两个扎着马尾巴的淘气女儿,不停地在座位上翻看自己的中国“绿卡”,“嗨,妈妈,这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就是我的中国身份证吧?”何家的长女、10岁的瑞典小姑娘田田眨着眼睛问。“绿卡”好

  越来越多老外“住在杭州”

  据悉,拥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最方便之处就是以后外籍人士每次进出中国国门,不用再费心、费时去办理签证,凭这张证和护照就能出入境;也不用每年去有关部门校验证件,可以在中国自由选择住房、居留地和工作;还可作为在中国的有效身份证件单独使用,比如办理在华的驾驶证和住宿登记。

  目前,在杭常住的外籍人士就有5000人左右,他们大多是在杭工作、学习等。从1985年11月以来,我国政府已批准3000多名外国人在中国定居或永久居留(相当于享受绿卡待遇),而杭州市有24人获得。

  今年8月,公安部、外交部关于《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许多在杭外籍人士,向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表达了对拥有中国“绿卡”的强烈愿望。到目前为止,提出申请的在杭外国人永久居留资格的共有21人次,除了昨天拿到绿卡的11人,已另有4人受理上报,6人正着手准备所需材料。

  新闻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在华停留有三种情况:短期停留、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永久居留资格是一国政府依据本国法律规定,给予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在本国居留而不受居留期限限制的一种资格。外国人在居留国享有永久居留资格,所取得的合法居留的身份证件,就是人们通常所称的“绿卡”。今年8月份,我国颁布实施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我国给予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审批发放《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目前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有四类外国人:在华投资人员、在华任职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对中国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同时也适当兼顾来华家庭团聚人员的需要。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有效期分为5年有效和10年有效两种。对未成年人颁发5年有效的证件,对成年人颁发10年有效证件。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晓晖 陈锋 金晓琼 本报记者 徐曼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