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孜:不断将美丽神话变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3 北京日报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千百年来,英雄格萨尔的传奇故事代代相传;60多年前,红军创造的军事奇迹神话般地让这里名扬中外。

  1935年,红一、四方面军经艰苦转战,先后进入甘孜藏区。红军一到就废除了国民党统治时的苛捐杂税和摊派杂役,解放了这里的人民。“不准乱拉群众的牛和羊,不准毁坏经堂和佛像”,红军把民族平等、团结以及保护群众利益等若干事项,编成“四要十不准”的
歌谣,广为传唱。由于红军官兵模范地执行纪律,秋毫不犯,保护群众利益,藏区人民称这支从未见过的好军队为“菩萨军”。

  藏区人民把红军当做自己的亲人,他们支援粮食和牲畜、协同红军行军作战、积极参加红军、收留和保护红军伤员,为红军长征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据一份资料统计,红四方面军4万人在这里5个月,红二方面军2万余人在这里2个月,如果按每人每天耗一斤粮食计算,红军约需粮食900万斤。这一贡献是巨大的,至今,康藏高原仍处处流传着为红军送青稞、送酥油、送牛羊的感人故事,处处可以听到红军将领的英雄故事和伤病员的传奇人生,可以看到一张张红军签名盖章的“收据”“借条”等珍贵文物。

  1936年,红二、六军团为北上抗日,也从云南进入甘孜藏区,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当年,红军足迹踏遍甘孜藏区的16个县,历时近15个月,创造了飞夺泸定桥、甘孜大会师等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美梦,成为红军长征史上最光荣的历史篇章之一。

  甘孜州建于1950年11月,是全国解放后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州。全州面积15万多平方公里,大体相当于一个山东省的面积。为了让人民梦想成真,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为了帮助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的伟大号召。在世界屋脊的东侧,甘孜州人民经过短短40多年的奋斗,一举结束了人背马驮的原始交通历史,实现了公路交通网络初具规模的历史性变革。

  进入20世纪90年代,高原交通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1995年,康定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的袭击,康定至泸定的公路大部分被洪水冲毁,全州交通受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全州仅用近一年时间就修复了水毁公路,确保道路通畅。到2000年底,二郎山隧道工程建成通车,打破了“雄鹰”都飞不过的神话,从康定到成都由过去的两三天缩为五六小时。

  进入21世纪,甘孜的交通建设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一个投入国债资金12亿多元的县县“通油路工程”于2001年8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州通油车里程已达9511公里,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川藏公路南北线为框架,省、县公路为经纬的“三横三纵”高原山区公路交通网络。

  新华社记者蒋作平(据新华社成都11月8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