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视察首都市民:总理像家里人一样亲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5 中国广播网
温家宝视察首都市民:总理像家里人一样亲切(图)
  阮泽星昨天说,他们家取暖就靠身后的煤块。11月7日,温家宝总理去看望阮泽星一家。本报记者杨杰摄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阮泽星一家的这个冬天,因为有了温家宝总理的到来有一点不一样。总理坐过的椅子,阮泽星一直没有动,他说,要在那里多放几天。

  “温总理就像家里老人看望孩子”

  据新京报报道,11月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到供暖企业和居民家中,了解冬季供暖和群众生活情况。期间,温家宝一行到崇文区西打磨厂胡同亲切看望了阮泽星一家。

  “温总理就像家里的老人来看孩子一样,很亲切。”

  昨天,北京市崇文区西打磨厂胡同居民阮泽星回忆当时情景时说。当天上午,温家宝总理来到了崇文区西打磨厂胡同90号这个拥挤的四合院。

  一进门,沿墙整整齐齐地码着一溜高过人头的蜂窝煤。

  阮泽星说,这样的冬天他已经过了16年。对他来说,2004年的冬天实际上从8月份就开始了。

  “8月31日之前就开始拉蜂窝煤,那时自己拉煤是四毛三分钱一块。”在今年如火的8月,阮泽星开始存煤。

  他指着院子里的一辆小三轮车:“全靠它。”

  8月份,阮泽星每天拉100块蜂窝煤,连着拉了17天。“不能再多拉了,小院放不下。”阮泽星每个月的低保是290元,妻子干的是临时工,7岁的女儿阮丝竹又要上学。阮泽星说:“自己拉煤还是能节省一点。” 为什么非要在8月31日之前存一冬天烧的煤呢?阮泽星说,因为每年一过8月,蜂窝煤都会涨价。

  “温爷爷来我们家玩了”

  “昨天总理问我都什么时候烧煤,我说等天冷了再烧。”屋里的褐色小铁炉,已经是阮泽星记忆中家里用的第三个。白铁皮烟囱是新的,花了阮泽星30块钱。

  “其实以前我爸就是做铁皮东西的。这一片用的人多,尤其是烟囱,现在我爸干不动了。”阮泽星说。一旁72岁的父亲阮金亭笑笑,不说什么,出门晒太阳去了。屋里还没有生火,有点凉。

  7岁的阮丝竹抿着掉了牙漏风的嘴说:“温爷爷来我们家玩了。”她并不知道温总理为什么到她家里来。

  因为担心煤气中毒,阮泽星特意把烟囱和门上方的玻璃中间留出宽缝来:“老人和孩子都在屋里,还是小心一点好。”

  提到压煤的技术,阮泽星有些自豪:“能让它一晚上用一块压着,屋里还暖和。”

  一床红花棉门帘在床上堆着,那是准备下雪之后挂在门上的。

  阮泽星说:“我现在心里很暖和,没想到总理会来家里看我们一家,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新闻链接

  前门街道办事处称,居民烧蜂窝煤过冬天让人担心

  防火防煤气每年都宣传

  本报讯崇文区西打磨厂胡同其实是前门街道办事处管辖的68个胡同中的一个。昨天,该办事处宣传部部长王晶说,近五万居民住在这个地区,“房子基本上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明清的居多,老人多,拿低保的多。”

  因为温总理的到来,一位老大妈专门跑来问王晶“电视新闻会不会重播”,说“真是没有想到,总理会来,还这么关心我们,还想再看看他。”

  尽管这里的老邻居都已经烧蜂窝煤过了很多个冬天,但王晶还是有些担心。

  “防火防煤气中毒。”王晶说,她准备和同事一起用彩纸把这句话多写几条,居委会也得挨家挨户上门再说一遍,怎么预防,中了煤气应该怎么办。她说,因为每年冬天都会有那么一两户居民煤气中毒,还是要小心。来源:新京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