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圣冰 安贫乐道的山村女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16 千华网-鞍山日报

  10月26日,鞍山市中医院为岫岩韭菜乡土门小学的赵圣冰老师办理了出院手续,腿内取针手术十分成功,住院半个月的赵老师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又可以和孩子们在一起了!”

  赵圣冰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25年来,她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而学生们也总是把她当成妈妈一样亲。

  1998年7月的一天,一次交通事故导致赵圣冰左腿股骨粉碎性骨折,由于恢复得不够理想,做了两次手术后腿内置入了髓内绞锁针(俗称钢针)。屋漏偏逢连雨天,丈夫患上了胸膜积水,之后又两次突发脑梗。至今,家里还欠着12万元外债,丈夫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远在新疆当兵,而她自己由于无钱治疗,腿内仍嵌着钢针,导致膝关节不能弯曲,连上厕所都成了问题。

  谈到自己的遭遇,赵老师有些哽咽。但提到学生,她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抿着的嘴角也露出了微笑。“来到学校,见到那些孩子,我就忘掉了所有烦恼,是他们让我看到了希望。”

  赵圣冰家距学校近3公里,每天她都来回步行上下班,这对于正常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左腿膝盖不能弯曲且每挪动一下就会感受到腿内钢针带来阵阵疼痛的人来说,困难可想而知!同事白老师说:“她为了孩子,不知遭了多少罪!多少次,看见她拖着伤痛的左腿,冒雨顶雪到学生家家访,家长都流泪了。她家里困难,自己买点肉改善改善都舍不得,可平时给困难的学生买个本、买个笔,同学有病了给买点药,是常有的事。”赵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换来了孩子们对她的真情回报。非典期间,学生特意跋山涉水,为她采来山菜,说是能抗非典。学校到赵老师家的山路比较崎岖,碰上雨雪天气,早晨赵老师家门口总有一群孩子在那静静等候,上学的路上便洒下了老师和孩子欢快的笑声。

  每个人第一眼见到赵老师,都会被她脸上的微笑所吸引,她的乐观豁达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提到这次手术,赵老师眼里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做梦都不敢想,多亏了县妇联帮我联系市妇联、中医院,资助我免费做手术,要不然,还不知道要痛苦多长时间呢。我觉得自己真幸运。”

  2002年,赵圣冰所带的班级被评为鞍山市三好班级,2003、2004年赵圣冰被评为县、乡优秀老师。 实习生 孙晓虹记者宋桂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