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十八陵之九:崇 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0 三秦都市报

  唐德宗李适,代宗长子,在位27年,是唐王朝为数不多善始善终的皇帝,也是自李世民后不多的一个想励精图治有所作为的皇帝。他的努力确有成效,使中唐政局稳定了一段时间,他自己也获得一个完满的结局,64岁病死后葬于崇陵。

  崇陵位于泾阳县西北的嵯峨山下,周长20公里,四门各有一对石狮。朱雀门有10对石人、5对石马、1对鸵鸟、1对华表,十分雄伟壮观。据说另有8对立人石像,均系王宾,可惜
均遭破坏。宽广的神道早已变成农田,只是近年要求农民退耕还林,农田中栽了一些稀稀拉拉的树苗。村民魏培华对我说,树苗本是国家拨给农民的,可上面硬是要农民自己掏钱买,农民无奈,只能穷尽全力买一小部分栽种。

  五年前我采访过崇陵,陵下的小村子叫蒙家沟,20多户人家。如今全部迁移至山下的蒋路村。魏培华让我进屋喝水,她主动自我介绍说:“李银柱是我儿子,几年前你采访银柱和他媳妇的报纸我至今保留着。那年你来时我正患肝病,浑身无力,不想说话。多亏儿媳妇,硬是一勺一勺给我喂饭,把我救活过来。”我想起来,那时她躺在炕上,脸色蜡黄,半闭双眼,想说什么,又未发出声来,银柱告诉我她肝上长了瘤子。现在的她像换了一个人,红光满面,也胖了许多。我问她:“做手术了吗?”她说:“那有钱做手术,是媳妇侍候的好。”我说:“政府要全村人搬下山,你们搬吗?”“搬!”她坚决地说:“银柱和他爸现在就在山下盖房呢。”他还告诉我,他的父亲叫魏止戈,曾当过杨虎城的警卫官。(止戈,多有趣的名字,是否暗示着国共休争,共同抗日?)杨虎城被蒋介石害死后,曾派特务追杀过魏止戈,因有亲戚保护,加上魏从小练得一身好功夫而躲过一劫。没想到20年后,“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最后魏培华含着泪说:“我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能给父亲立个石碑,雪掉他的不白之冤。”

  孟家沟最现代的建筑是文管所和小学校,它们都是砖混式平房。西头的小学与东头的文管所遥遥相望,说是学校,其实只是一间约20平方的教室,外带一个几乎相同大小的院落。走进教室,我见女教师张艳正在用夹生的普通话带领学生朗诵课文。虽然只有六名学生,(五男一女)而六名学生又分成一、二年级两个班,但她教得十分认真,一丝不苟。张艳对我说:“咱这里贫穷,娃娃念书都很用功,只有念书一条路能走出贫困。”下课时,张艳对学生布置作业后与我谈起村里的事情。她说:蒙家沟全村有200多人,共有十多名学生。生存环境很差,基本靠天吃饭,现在还住地窑。家家都有一至两个水窖,用来蓄雨水。这所学校还是在外当官的张宗平帮助修建的,张宗平是他们的本家,现在礼泉县当县委书记。据张艳介绍,眼下全村移民到山下的蒋路乡,也是张宗平根据有关政策帮忙联系的。

  下午,张艳和她的丈夫张宗宏夫妇上地割麦了,就在崇陵华表下,他们的小儿子洋洋也跟在身后。泾阳人割麦喜欢用芟子,他比镰刀割得快且多,双臂一抡就是一大片。张艳跟在丈夫后面捆捆,小洋洋又跟在妈妈后边拾麦穗。

  太阳西斜,嵯峨山呈现出青紫色。随着隆隆的爆炸声,山腰腾起一股股白色烟尘,崇陵西侧的山头已被炸得千疮百孔。农民说:自古来祖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趁城里人大搞建设,需要白灰、水泥,我们只能炸山取石了。

  无论崇陵、泰陵还是贞陵,四周的山脊都因炸山取石而满目疮痍。虽然皇陵所在的山头被保护着,可其左右却千疮百孔。愚公何时才不再挖山呢?何时才不在古迹周围挖山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