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警惕“行业常规”成为违规经营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少数行业主管部门出于部门或者行业利益的需要,对于经营者的一些不当行为,往往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某些地方政府也搞“地方保护”,对一些违规行为不闻不问。其结果是,不少经营者的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日前报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游逐年升温。然而,这个还不成熟的市场,常常让人感到是“铺满鲜花的陷阱”。一些旅行社错把违规行为当
作“行业常规”,而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屡屡发生旅游纠纷而得不到妥善解决,让旅游者乘兴而出,败兴而归。

  近年来,随着出境游日益增多,产生的纠纷也随之增多,在众多纠纷中,不少是因旅行社违规操作而引起的,以至于侵权行为一度成为旅游业的热门话题。诸如倒团、抛团、强制购物等违规行为,却被当作“行业常规”;消费者不满意,投诉却往往无人理睬。最终,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事实上,将所谓的“行业常规”作为限制甚至侵害消费者权益借口的事,不仅仅只发生在旅游业,餐饮业的“不准客人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其它行业形形色色的“霸王条款”,说起来都属于此类。一些经营者为了获取超额利润,违规经营或者打法律法规“擦边球”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相当普遍。而且,一些人不断变换花样,甚至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应当指出,经营者和消费者在消费地位和权益上是平等的,他们之间应该平等协商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一方不能以其它借口限制或者侵犯对方的权益。一些所谓的“行业常规”,只有经过对方同意,作为协议中的内容才能约束对方。然而,不少现实情况却恰恰与此相反,经营者不仅不把自己的经营信息告知消费者,而且许多时候还漠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将一些不平等的、甚至是明显违规的行为说成是“行业常规”。这无疑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属于严重的不正当经营。

  也许,有些经营者因此获利甚丰,不免沾沾自喜。殊不知,这是整个行业的悲哀。一些企业的违规行为,看似获得了某些利益,但却逐渐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也许,有些企业认为消费市场巨大,不需要“回头客”的再次光顾,但是,这样的经营行为最终将损害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整个行业受到损害,最终必然会“反馈”到所有企业,因此,一些经营者把“行业常规”作为违规经营的挡箭牌,实在不该,实在害处很大。

  本来,在消费市场仍不规范、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不成熟的情况下,许多问题需要有关监管部门予以重视,并加强引导和调控。然而,少数行业主管部门出于部门或者行业利益的需要,对于经营者的一些不当行为,往往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某些地方政府也搞“地方保护”,对一些违规行为不闻不问。其结果是,不少经营者的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因此说,无论是旅游业,还是其它行业存在的违规经营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有关监管部门是难辞其咎的。

  有必要强调的是,制止经营者用“行业常规”为自己的违规经营辩护,强化监管,其实是保护业内企业的整体利益。而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当然也是保护市场,并最终使所有人受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