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重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24 天津日报

  昨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消息,报道本市重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本报现予转载既抓经济建设,又促社会发展,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决不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本报天津11月7日电记者傲腾报道:以改造危陋住房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居民安居工程,以解决吃水难、用气难、就医难、如厕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惠民工程;成立城市困难职工救助中心,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在城市实施蓝天、碧水、安静等环保生态工程,在农
村推进生态村创建活动……天津市既抓经济建设,又促社会发展,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如今,天津市民感受最深的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带来的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

  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以人为本,全面追求市民幸福总值,把发展经济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是天津工作的一个重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说:“事实一再证明,只抓经济建设,忽视社会发展,即使经济一时搞上去了,迟早也要掉下来。决不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只有最大限度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发展才有强大的动力,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

  近10年来,天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5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了2.8倍,增幅均位居全国第二。天津市委、市政府重视以发展成果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最迫切的困难。天津近年来全面实施安居工程,拆除各类危陋房屋1869万平方米,新建住宅4965万平方米,163万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同时,天津在农村着力解决吃水难、用气难、就医难、如厕难等普遍问题。截至目前,饮水解困工程已完成计划的80%,区县的城乡居民都能用上洁净的管道天然气;在农业区县逐步建立并施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近266万农民可以享受大病统筹。今年市、区财政还安排资金500多万元,帮助农民改造厕所。

  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让发展成果均衡地惠及广大市民群众。从3年前开始,天津把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列入了议事日程,在市区成立困难职工救助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帮扶困难职工达3.86万人,发放救助金和物品金额503万元。对“4050”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政府出资1亿元购买2万多个公益性就业岗位。

  天津市不断加大对教、科、文、卫等领域的投入,近5年累计投入的资金占市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34.6%。如今,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楼、花园式校园和一流教学水平的几十座示范校矗立于天津各个区县,全市70%的学生可以进入优质高中学习。近两年来,天津图书大厦、天津大剧院、天津博物馆等一批文化硬件工程和以中青年文学、艺术人才培养为代表的文化软件工程的实施,正在提升着天津的文化品位和人文内涵。

  “富而思健”成为天津市民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近几年,天津市投资13亿多元,新增医疗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新增医疗床位3611个,并在全市建成5000余座体育健身站。为解决医疗废水、医疗垃圾的处理问题,天津投资1.3亿元建成国内首座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处理中心。

  如今,蓝天、碧水、安静等环保生态工程的实施,让天津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与环境更加协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