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职生考高职政策大调整 考试方式更符合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3+专业技能证书”代替“3+1”考试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年多次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陈齐 通讯员 廖翊华)明年,中职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不再采取“3+1”,而改为实行“3+专业技能证书”。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招生委员会获悉,为了培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动手能力,减轻
考生升学压力,2005年起,将在省内全面实行“3+专业技能证书”考试模式,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校需凭“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才能报名考试。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这种考试方式“由一年一次考试变为一年多次考试”,更加符合学生和市场需要。

  持证才能报名高职院校

  按照《关于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政策调整的意见》,“3+专业技能证书”中,“3”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为获得省考试中心组织的相应专业技能考试的证书,或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等证书。同时,证书必须和学生的专业相对应。

  据介绍,中职生报考高职院校,一是可以参加普通高考,二是可以参加单独命题的高职院校招生考试。目前,广东省约有中职生80万,每年毕业生大概有20万左右。

  考试成本有所增加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中、高级应用型专业技能人才缺口达100多万,在中职学校开考“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是为了培养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又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的中、高级实用职业技术人才,即使不再报考高职院校,也更容易就业。“同时,将一年一次考试变为一年多次考试,将集中考试变为分散考试,减轻了考生的压力,给予学生更多的升学机会,进一步拓宽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通道’。”

  但是,由于技能型考核比笔试需要更多的材料、模型,考试成本会有相应提高,但教育部门认为,“大方向肯定是绝对利于考生的。”

  考证报名本月20日截止

  据了解,今年报考高职的人数达到4.2万人,比去年增长48%,而其中60%以上的考生已获得“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罗副厅长表示:“这不仅是一种考试中一个科目的改革,也是对普通高考模式的新探索,也许有一天,高考也会由一次考试变为多次考试。”

  同时,省招生委员会提醒考生,2005年1月开考的专业课程证书报名工作已经开始,考试中心决定将专业课程证书考试报名截止时间从11月15日延长到11月20日。(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