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涂行长”高息钓来千万存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43 海峡都市报
“涂行长”高息钓来千万存款(图)
“涂行长”高息钓来千万存款

  近日,三明市大田县公安局在审讯涉嫌诈骗13万元的涂德共时,意外地挖出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警方初步查明,几年来,涂德共以高息为诱饵,四处借钱,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达1100万余元,受害群众近300人。

  “外面四处都是我的债主,我知道迟早要蹲大牢!”在大田县看守所里,面对办案民警,涂德共长叹道。

  承诺帮忙找工作骗了好友13万

  在大田县做生意的老刘一直想为儿子找份体面的工作。

  2002年7月,老刘的儿子小刘从三明某高校毕业,暂时到泉州一家私营企业打工。当年10月1日,老刘到邻近的德化县找老朋友涂德共,本想合伙做点生意,谈话间道出了自己为儿子的工作烦心。涂德共当即拍胸膛保证:“就这点小事,你放心,包在我身上,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在泉州某局当领导,我可以帮你找他帮忙。”

  20天后,涂德共以泉州某区工商局正在招聘干部为由,找刘某要了6000元活动经费,还“列举”了宴请等活动开支情况,老刘对此深信不疑。

  为了使假戏演得更加逼真,涂德共买了一本收款收据,在黑市上刻了“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现金收讫”等印章。后来,涂德共又以活动经费不够、押金、办理泉州市户口等为由,先后15次向刘某索要了133980元。

  花了这么多钱,可儿子却一直未接到上班的通知。面对老刘的逼问,涂某赶忙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名义向老刘的儿子小刘发一份“紧急通知”:“因国家工商总局在审查我省干部资格时,发现全省有13名干部的学历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规定,经查明,没有任何学业资料档案决定全部取消。因此,请你于2004年3月10日准时到某某大学教务处报名,在该校本科工商管理系入学上课……”

  老刘接到这份“紧急通知”大吃一惊,决定让儿子拿着“紧急通知”亲自去一趟省工商总局。到省工商总局核对后,才发现这是一场诈骗,所有的印章、证件、发票都是假的。

  老刘打电话质问涂德共,涂德共只好交代骗钱的事实。在电话中,涂德共请求老刘原谅,并表示到今年8月底前,将133980元全部还给老刘。顾及朋友之情,老刘同意。然而涂德共诈骗来的钱已被花光,根本无法还钱。

  至8月底,涂德共钱没还,手机也打不通。9月15日老刘向大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大田警方将其列为网上在逃犯,并将侦查重点放在德化县、泉州市。9月30日,泉州警方在市区某一旅店将涂德共抓获,10月1日,涂德共被移交大田警方。

  买房买出灵感:高息不怕借不到钱

  出乎办案民警的意料,警方又挖出涂德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100万元的大案。

  今年51岁的涂德共乃一介农夫,生长在偏僻的大田县济阳乡国庆村,年轻时在村委任会计。

  上世纪80年代初,乡政府经管站因缺会计人手,雇了涂德共。涂德共在乡经管站干了6年,但因身份为临时工,加上工资一个月仅80余元,1990年,涂德共辞了乡里的工作。

  辞职后,涂德共又回到村里当了5年农民。1995年,涂德共为了孩子读书,便将孩子转到了县城中学,并在县城新开发的第二市场买下了一套近百平方米的套房。当时,涂德共手头没有一分积蓄,硬是找亲朋好友借到了7万多元,不但把房子买了下来,而且还体面地装修一番。

  在这次借款中,涂德共发现了一个“秘密”:普通的借款,再好的朋友也不爱相助,但只要一许诺按银行贷款方式付利息,大家就热情多了,特别是利息高出银行时,借起钱来更是容易,自己钱不够时,还会帮你找他的亲朋再借。涂德共便萌生了以高息为诱借款,以度过缺钱的燃眉之急。

  房子商行充门面地下银行生意火

  看到涂德共在县城买了套房,将孩子弄到城关念书,许多人都认为涂德共家底一定不错。涂德共以高息找身边熟悉的亲戚朋友借钱,很少有人会拒绝。到了1998年,孩子读书、老婆看病、生活开支等费用,已耗去了涂德共四处借来的几十万元。为了稳住各个债主,涂德共拆东墙补西墙,付息准时,赢得好名声,借钱并不难。

  欠下一屁股债的涂德共决定做生意,放手一搏。1998年底,涂德共利用非法吸收来的公众资金100万元,在县城繁华的电影院附近,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日用品商行。有了这个像样的商行,涂德共“借款”的理由更加充分了: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

  1999年初,涂德共将日用品商行交给了女儿经营,自己在县二纸厂附近再购买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套房,在宝山路开了一家规模更大的装潢店,一套房子、两个商行耗去了涂德共筹来的280万元。

  许多人看到涂德共在县城竟然买下了两套房子,开了两个成规模的店铺,都认定他发财了。

  涂德共的名声越传越远,先是涂德共的亲戚朋友纷纷把钱存到了他这儿,后来,涂德共的周围乡村群众也纷纷将钱送到他家里,仅屏山乡内阳村就有十多个“储户”,但涂德共从没去过屏山一趟,对送上门的钱,涂德共来者不拒。

  到1999年底,“涂氏银行”鼎盛时期,城区和济阳、屏山、吴山、湖美等乡镇群众不断加入,“储户”多达240多个,资金高达170多万元。许多人为了获取更多利息,不但四处借钱来存入“涂氏银行”,而且存进来的钱大多舍不得将本金取回去,甚至每次结利息时,一些“储户”连利息都不愿拿回去,本带息一并重新存入“涂氏银行”。

  生意败北“涂行长”外逃打工

  涂德共本想通过开店做生意,还清高息借来的款,但事不遂人愿。涂德共的第一基业———日用品商行,由于女儿不善经营,2000年6月,涂德共将开业不久的日用品商行清仓处理,亏了60多万元;之后,他又将县二纸厂附近的套房转让给他人。

  而他自己经营的装潢店不到一年也快撑不下去了,一些“储户”闻讯纷纷前来逼债。2000年9月,郭某等人看到涂德共大势已去,搬光了装潢店里的所有产品。此后,涂德共就在人间蒸发了。

  涂德共虽然“吸”进了数百万元资金,但无法应付像滚雪球一样的高息。2001年初,涂德共夫妇带着仅剩下的1000多元,离开了大田,到德化一瓷厂打工,每月两人仅收入600多元。在德化,为了生存,涂德共还继续找人骗钱,直至诈骗了朋友刘某13余万元,东窗事发。被泉州警方抓获时,涂德共夫妇住的不过是每天20元的小旅社。

  N本报记者 王长春/通讯员/张知松/余建载/杨凤飞/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