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帐未除又添新患,"母亲河"污染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54 新华网

  

  旧帐未除又添新患,"母亲河"污染何时休

  白银市环保局局长吴沂认为,环保工作应该要对地方"一把手"有"硬杠杠",把环保工作的好坏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指标。他说:"现在是环保部门隶属于地方政府,拿地方的工资,由地方提拔干部,领导坚持要上的项目,环保部门怎么能拦得住。"内蒙古一位基层环保局长为环保工作几乎和当地所有著名的排污企业都吵过架,甚至还曾受到匿名威胁。"地方领导出政绩要依靠大企业,和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没有些胆量,谁敢斗?"这位环保局长动情地说。

  旧的高污染源还没有彻底治理,而新的高污染项目还在西部接二连三的上马。记者在这些地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一些东部污染企业在招商引资的旗号下乘机大量涌入西部地区,尽管这些"东资"西进短时间内确实使一些地方的经济总量有所增长,然而这种"东资"带来同时还有"东污西移",从根本上破坏了西部地区脆弱的生态,加剧了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宁夏石嘴山市今年1至4月份引进的70个项目中,高耗能的项目就有43个,而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却是屈指可数,而且部分已经投产项目环保后续工作没有跟上,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环境的新污染源。乡镇企业污染还在向农村蔓延,个别地方生态环境的恶化对当地居民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内蒙古自治区计委经济技术协作处处处长李泽说,西部招商引资立足于资源优势,高载能的项目很难回避,特别是在部分盟、旗,急于发展经济,不可避免的会引进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

  针对目前存在治污难,许多从事环保工作的干部都提出了解决建议:一、国家应大力推行绿色GDP,把环保工作纳入地方党政一把手的政绩考核;二、环保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实行垂直管理,脱离地方的制约;三给予环保部门更大的执法权。如处罚力度,关停污染企业等;四是地方新上项目论证必须有科学的决策程序,有环保部门参与,对决策后新上项目,如果发生大的污染事件,实行事后决策追究制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