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市民不会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21 金羊网-新快报

  红会开设培训班,市民可免费受训

  新快报讯(记者 周继坚 通讯员 刘进光)“现在病人心脏停止跳动,呼吸也已经停止,请在4分钟内用人工呼吸救治伤员。”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来自广州市10所高校代表队的同学们立即两个人一组,一人给“病人”挤压胸腔,一人给“病人”做人工呼吸,配合非常默契。不一会儿,检测仪器上就显示出“病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这是出现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的广州地区高校红十字会知识、卫生竞赛上的“紧张”一幕。“病人”是医院实验用的高度仿真假人,参加竞赛的10支代表队则分别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13所高校的红十字会会员,他们上个月刚刚接受了广州市红十字会的紧急救护培训。800中大学子争相学救护

  来自中山大学02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班的谭同学今年刚接受了救护培训,他告诉记者:“虽然我的专业和医学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对救护很感兴趣,我们学校不少文科的同学也报名参加了培训。”

  谭同学说,今年中大就有800多名学生到红十字会接受了紧急救护培训。谈到接受救护培训的目的,谭同学认真地说:“当我看到一个人躺在路边,流血了或者昏迷了,我能够救护他,这就够了。”紧急救护可将伤害降至最低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欧阳炳惠透露,目前全市每年有一万多名大学生加入红十字会,学习紧急救护。而红十字会目前正筹备在中小学中推广救护培训。

  欧阳秘书长同时表示,在社会的一些行业,紧急救护的培训开展得并不理想。“特别是驾驶员、高空作业等危险性比较大的行业从业者,紧急救护的意识还很薄弱。在医护人员赶来之前,很多意外伤害经过紧急救护,是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限度的。”

  “比如说,人体中血液的成分仅占8%,如果懂得包扎,流失的血液就会少些。”一位负责人痛心疾首地说,“一些处理交通事故伤员的人因为缺乏紧急救护知识,随意挪动伤者,结果造成伤者高位瘫痪,如果救护得当,不少这样的事例是可以避免的。”

  广州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救护培训最理想的标准是每100个人当中能够有1人懂得紧急救护,但广州目前的状况与这个目标比较还有很大的差距。”

  据了解,广州市红十字会已从上月开始,每周末在本部开设紧急救护培训,所有市民都可以免费接受培训。(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