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平“交警别墅”流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28 东南快报
  梁平交警大兴土木修建了数十幢别墅作为自己的住宅,今年6月经媒体披露后轰动全国,梁平县委决定对违纪违规建设的“交警别墅”进行拍卖。昨日,梁平“交警别墅”拍卖会遇冷,与会者只有工作人员和记者。

  拍卖会于昨日上午10时30分在重庆解放碑渝都大酒店举行。10时31分,拍卖师上台宣布,“因无竞买人办理竞买登记,流标。”

  流拍的标的物叫“兴隆高尚住宅小区”,它的另一个名称是梁平“交警别墅”,48套,总建筑面积13977平方米,尚未竣工。拍卖中心开出的参考价是1300万元,竞买人需交纳150万元保证金。

  “拍卖可能流标”的消息几天前便已传出。据悉,自10月20日天辰拍卖中心发布公告后,也曾有人致电咨询,甚至前往现场看别墅,不过无人下叉。

  “其实我们事先联系了很多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像华宇、金科等。”负责此次拍卖的重庆天辰拍卖中心拍卖师罗琼称,广东、江苏等地也曾联系过,未果。

  “交警别墅”拍卖为何遇冷?是否与此前坊间流传的别墅区出行不便,进出得走交警门有关?拍卖中心不愿透露过多,只称,“估计他们对房子不满意。”

  拍卖现场未见梁平县相关部门官员。“他们没派人到场。”拍卖中心透露。就流标后别墅如何处理的问题,拍卖中心表示,将与委托商重新协商标的,不排除二度拍卖的可能。

  受县政府委托、牵头组织此次拍卖的是梁平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李先平说,他已在第一时间获悉拍卖流标,但并不感到太意外。他说,此前已向拍卖公司咨询过,一拍成功的几率只有50%左右,流拍也并不奇怪。

  流标原因,李局长表示现在还不能下一个准确的定论。他说,这些房子虽有“别墅”的美称,但由于是当地人设计,修建时定位是“职工宿舍”,房屋之间的间距和配套设施都难以达到真正联排式别墅的标准,中介公司在评估时也不承认这是别墅,顶多定为高尚住宅小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拍卖结果。

  据介绍,由于梁平交警别墅只是主体工程竣工,水、电、气、路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因此国土局当初就与拍卖公司协商,只能采取整体拍卖。1300万元的起拍参考价在当地难以找到一个买主,而外地房地产开发商又嫌其开发价值较小,顾盼之间难以下叉,流标自然是在意料之中。

  流标之后怎么办?李局长说,该局将与拍卖公司磋商。
梁平“交警别墅”流标(图)
流标分析该别墅区难通行难赚钱停工别墅区里杂草丛生

  “交警别墅”到底是个什么样,1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了梁平,一座座蓝顶白墙的别墅便映入记者的眼帘。记者走进这些还没完工的“交警别墅”,房子的主体已形成。整个别墅区的院子里杂草丛生。

  “交警别墅”所在地被当地人称为“富人区”。每幢4户的联式别墅全部是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整个工程已停工。“现正在等待上级部门接收。”一个农民工说。

  记者发现,在还没有粉刷和装修的房里住了好几名农民工。一个农民工说,工程停工后他们有3个月没拿工资了。工地已成了鸡鸭狗的“乐园”。

  据一名当地官员讲,在重庆,铜梁县“交警别墅”是最早建起来的,而且有几户已经住了进去,住进去的户主也要搬出来等待拍卖。难题四大尴尬困扰拍卖会

  从7月份政府决定对三处“交警别墅”进行拍卖以来,梁平“交警别墅”的拍卖截至目前仍没商家参与竞标。有四大尴尬困扰“交警别墅”的拍卖。

  其一,重庆某房地产一名姓李的经理说,“交警别墅”都位于交警队办公大楼的后面,要想进出别墅,就得通过交警大队的办公区,走交警队的大门。商家如拍得别墅必须先解决小区通行问题。

  其二,拍卖中心对梁平“交警别墅”的评估定价是1300万元,而且参加竞标必须交纳保证金150万元。一名叫詹辉的房地产商说1300万元的现金交易有一定难度。

  其三,当地1平方米的商品房最高价是1100元,而通过拍卖竞标后的“交警别墅”房价要卖到1200元/平方米以上,价格高出了当地最高房价,老百姓会不会接受是个问题。现在许多开发商都是以边建边出售的方式进行开发,一下投资1300万元,且销售前景不确定,没有商家愿冒这个险。

  其四,一些开发商认为,从交警大队名下办理过户手续很麻烦,可能会增加投资成本,并且先期中标投入需要多少资金难以预料,而且工程后期需要投入多少资金,都是商家必须考虑的问题。

  拍卖行内人士称如果流标,首先将给政府处理别墅问题增加难度;其次,交警交了钱,房子被政府没收,他们要么拿回自己的钱,要么要房,如果流标,这些问题又如何解决?有交警说,对于住别墅,每个人只要有合法手续都是可以的,无可非议,但像本单位是集资建房,又存在违规问题,现在落到这种地步,作为普通交警,从法律上讲是善意第三人,不该为此承担损失。

  同时有人担心,如果梁平“交警别墅”拍卖流标,“交警别墅”问题将迟迟得不到解决,无法向群众交代。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通过中介评估后的1300万元如果一直没有人竞标,是降低底价还是怎么办,谁也说不清楚。担忧许多群众不愿意买

  在合川,当记者向当地群众提及是否愿意买“交警别墅”时,许多群众持否定态度。他们说目前的“交警别墅”都成了烂尾楼,如果商家竞买到手后,还要进行后期施工建设,办理相关手续,不确定因素增加,在开发商没办下证之前,他们不敢冒险。分析流标后有两种方案

  拍卖流标之后怎么办?种种迹象表明,梁平“交警别墅”可能采取“降价卖”或“打散卖”两种应对方案中的一种。

  重庆天辰拍卖中心业务主管罗琼昨日向记者透露,他们将与委托方梁平县‘交警别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拍卖处置组会商,可能会对拍卖底价作出调整。

  梁平负责处置“交警别墅”的副县长吴晓对此说法未置可否。他表示,这要视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结果而定。有拍卖界人士认为,梁平县也可能采取与合川应对“交警别墅”拍卖流标相同的方式:即将别墅区的道路、绿化、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完善后,分幢或分套出售,主要针对个人买家,卖出去的难度不大。

  据了解,此前采用分开拍卖方式的铜梁县“交警别墅”,均是个人报名参加拍卖,效果很好。本地知名房产商都“不感冒”

  本地知名房产商对梁平“交警别墅”都“不感冒”。

  “不是看到报纸,还不知道梁平‘交警别墅’今天拍卖”,金科销售部负责人江海涛的回答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他同时否认了金科此前与拍卖公司私下接触,并酝酿接手该别墅的传言。

  他明确表示,金科不会插手梁平“交警别墅”事件。其原因很简单,首先是公司暂无向梁平发展的意向;其次,与金科对旗下地产项目的要求相比,该别墅无论是规划还是设计都相差甚远。

  华宇的态度也很明确:暂不考虑。华宇产业发展部黄部长表示,公司在梁平暂时没有发展计划。 新闻回放交警建别墅 自称“吃螃蟹”

  很久以前,梁平市民都知道当地交警在大兴土木修建豪宅,但他们对此无可奈何。直到今年6月20日前后,有读者反映“梁平交警为职工修建数十幢别墅作住宅”。6月23日下午,记者赶赴梁平,进行调查。

  记者以交警队某领导熟人的身份和工地值守人员 “套近乎”,了解了别墅的户型、面积、建设情况等,随后又采访了附近居民。

  24日,记者来到当地土地整治储备中心,以“买地者”身份调查“交警别墅”的土地价格。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该中心一位官员说,别墅旁的一块土地“最少要值20万元一亩”。

  为了解土地和建设资金的来源,记者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县国土局和财政局。

  “谁说交警就不能住别墅?这些别墅是全集资的,建新房是为了解决交警住房困难,交警搞的是按揭。”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梁平县交警大队,大队有关负责人振振有词:“我们是在‘吃螃蟹’。”

  可是,当记者找到交警们居住的小区时发现,小区干净宽敞,大多数交警都有住房,有90多平方米和150平方米两种户型。

  25日,记者来到银行了解交警的贷款情况,然后又去国土局再次核实有关数据。

  6月30日,重庆媒体以《梁平交警建别墅作住宅》为题,报道了梁平“交警别墅”事件。“交警别墅”值多少钱?交警买别墅的钱从哪里来?交警建别墅的土地来源是否合法?这些巨大的疑问,立即让全国舆论哗然。

  《梁平交警建别墅作住宅》一文见报后,有读者来电继续投诉:“合川交警大队的别墅比梁平交警建得还阔!”记者立即前往合川调查。此外,铜梁的交警也存在集体修建豪华别墅的情况。

  此事引起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市公安局以及市国土局、市监察局等政府部门分别组成调查组,进驻梁平调查。公安部的人在梁平呆了一个月左右。

  9月初,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对处理三区县市“交警别墅”作出六条重大决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将“交警别墅”没收并公开拍卖,同时尽量解决交警住房困难;市国土部门对别墅非法占用土地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市公安局对别墅事件举一反三,对交警部门罚没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坐收坐支;相关责任单位向市委写出书面检查;责成市纪委对此立案查处,并将结果通报全市,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梁平、铜梁、合川迅速召开县委扩大会进行落实,三区县市均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亲任组长的“交警别墅”处置领导小组,组织对违纪违规建设的“交警别墅”进行拍卖处置。(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