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海北州委书记李忠保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2:58 新华网

  主 持 人:记者 王志远

  访谈嘉宾:中共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李忠保

  话 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为民谋利益

  时 间:10月28日下午

  主持人: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实施好“发展是第一要务”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最近州委州政府召开的几次重要会议上明确强调的中心思想。请结合实际谈谈您的体会和思路。

  李忠保:海北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州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州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才能领导全州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后,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省委对我州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基地”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加快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加快农牧区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特色工业和社会各项事业,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快速稳步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全州上下通过继续抢抓机遇,努力实干,使目前的效益型畜牧业发展为现代高效畜牧业;以水电、煤炭等资源开发为主的特色工业得到快速发展;以小城镇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拉动的第三产业蓬勃兴起。

  主持人:作为民族自治州,海北今后如何进一步依法行使自治权,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李忠保:依法行使自治权,是我州各级党组织提高执政兴州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前不久,海北州人大常委会修改了自治条例,这就为海北更加民主、科学地依法行使自治权提供了一部很好的法规。在近3年里还制定出十几部地方性法律法规,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尤其是近几年,每一部地方性法律法规颁布实行后,都得到了全州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主持人:西部大开发以来的4年多时间,奠定了海北经济在更高的层面上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今后如何通过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的提高,使海北各族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李忠保: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体现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这几年,海北的一、二、三产业都呈现出稳定快速发展的势态,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也较多。作为牧业大区,目前,海北的畜牧业只有更好更快地向现代高效畜牧业的转变,紧跟市场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使9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进而使全州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这就是检验我们的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举一个实例:海晏县为促进农民增收,想方设法引导农民搞牛羊育肥和优良种牛饲养、繁殖,凡是搞牛羊育肥和优良种牛饲养的农户,户均增收都在千元以上。三角城镇,目前已培育出了几十家繁育优良种牛的大户,他们的收入,家家都在万元以上。据今年9月底的统计,牧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元—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00元左右。

  同时,要大力发展特色工业。近几年成功改制后38家大、中型企业轻装上阵。年产2.5万吨规模的海北铝厂,成功引进西部矿业的1000万元投资,努力克服原材料涨价,产品降价的双重因素,到今年9月底,1.5万吨铝锭全部卖到了内地和沿海。由省投资公司、西部矿业等3家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开发煤炭资源,取得了4个月产煤500万吨的规模效益。还有,海北地方石棉企业与茫崖石棉公司联营,已形成近期年产5万吨、远期10万吨的生产能力。火电、水电业已形成数百万千瓦的发电能力。

  主持人:听了上述介绍,我有这样一个强烈地感觉:具有海北特色的一、二产业正在持续快速发展,能不能展望一下今后五年海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前景。

  李忠保:通过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切实实践,全州上下要紧紧扭住加快发展这条主线不放松,只有这样,我州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才能得到更好更快地增强,全州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也才能加快。加之特色工业在今后几年的迅速发展所带来的城镇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各族人民期盼的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三个文明”相得益彰的和谐社会,必将在海北大地上实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