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政能力新探索:重庆用民主制根治“科长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9日电(记者刘亢、黄豁)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黄波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某企业决定到北碚一工业园区落户,当公司老总到园区考察时,具体经办的科长竟提出:给点钱,办手续只要3个月;不给钱,要1年以上。面对赤裸裸的吃拿卡要行为,投资者对北碚的发展环境感到极为失望,最终将项目移到别地落户。

  “批不批在局长,办不办在科长”“上面很好,下面好狠”……面对当前机关干部中
梗阻问题,北碚区用民主的用人制度和监督制度根治“科长经济”,锻造一支“公道正派、勤政为民”的机关干部队伍。

  科级干部是机关干部中人数众多、手握一定权力、直接面对群众的一个群体,他们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但是,对科级干部的权力监督却常常“挂空挡”--上面管不过来,群众也管不了。一些实权部门的科长往往将手中的权力作为吃、拿、卡、要的“武器”,部门权力个人化,形成特殊的“科长经济”。

  只有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才能树立正确的干部作风。北碚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推出了“十用十不用”的用人标准,从机关干部的观念、职责、纪律、能力、修养等诸多方面提出了细致的对比要求。比如,“用那些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政令畅通,并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人;不用那些执行上级指示不力,甚至阳奉阴违,有利于自己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部门利益至上,我行我素,不顾大局的人”等等。

  为根治“科长经济”,北碚区面向全区公开选拔科长,用公开、公正、透明的制度选群众需要的人。这一举措在全区机关干部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北碚区建委的一位科长深有感触地说,公选给所有机关干部传递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今后要想得到提拔重用,不仅要得到上级的认可,更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干部评价“群众认可、组织认可”的双重标准将成为制度;二是干部选拔的“暗箱操作”可能性越来越小,选贤任能的视野越来越宽。

  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酒后在公众场合殴打群众;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上班时候打瞌睡……这一切都被北碚区“树机关干部形象”领导小组制成“灰形象”专题片,在全区6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大会公开播放。北碚充分利用民主监督的方式来整治科长作风,不仅暗访曝光机关干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打瞌睡、接待群众时不礼貌等有损干部形象的行为,而且全区各单位都设立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监督。某部门的一科长,利用过生日办了几十桌酒席,收受礼金近10万元,被群众举报后,纪检监察部门立即进行了查处。(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