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当代民族主义愤青调查:爱国还是误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2:14 国际先驱导报

  


  谁是民族主义愤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闻报道 浙江大学事件的是非曲直很难判定,但是该事件的起因非常明显,就是中国网络上近几年来让所有人都非常熟悉的抵制日货、韩货运动。

  民族主义愤青的生活状态

  王天涯就是这么一个网络宣传者。2004年5月,王天涯来到北京,开始在一家通讯公司工作。一到北京后,王天涯就经常在网上活动,逐渐认识了一些反日反韩反美的人士。2004年6月,这些人开始组织了一个小组,开始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发布抵制日货韩货的评论。“效果好吗?”记者关心这个问题。王天涯笑了笑:“还好。反正网络上支持我们的人很多。”王天涯告诉记者说,像他们这样的组织还有一些,平常大家也进行一些交流,就是要让大家抵制日货韩货。“小日本太坏了。”

  “那你生活中从来不用日货吗?”记者问他。王天涯憨厚地说:“随身听肯定得用日本的,要不没有东西用啊。但我们只要有的选,肯定不用日货。”

  王天涯的生活状态是有代表性的。“他们都叫我‘愤青’,愤青就愤青吧,我无所谓。关键是要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抵制日货的重要性。很多中国人受了日本人欺负,还说日本人好。我就见不得这样的事情。”

  王天涯并不孤独。在中国几乎所有大学的BBS,谈起日本、美国和韩国,许多时候都是群情激昂。

  在新浪网有关日本和中国东海问题谈判的评论中,网民们基本都持一种强硬的态度。许多人已经开始分析中日两国的军事实力对比,认为中国可与日本一战。

  这种网络上的愤怒已经让日本人感觉甚切。当记者就日本是否会取消对华经援的问题请教一个日本教授的时候,该教授一直在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日本向中国提供了这么多援助,中国人还是这么讨厌日本人?”在北京的几天,该教授在中国的网站上转了转,顿时被“镇”住了:“网络上一片谩骂,我都不忍心看下去。实际上,我们这些从事中日交流的人最清楚,日本的右翼经常就此向政府施压,要求对中国强硬,最后就是两国中那些非理性的人把中日关系毁了。我们做再多的事情也没有用。”

  愤青与极端民族主义者

  “我们管这些人叫‘愤青’。”社会学家李明水对记者说。

  事实上,愤青这个概念并不仅仅局限于民族主义者。当记者用这个概念去询问一些社会学家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明就里。周孝正告诉记者:“社会学界并没有对这个概念给予明确的解释。”李明水也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概念原先是形容出于反叛期的青少年,之后又被用于形容那些没有找到生活方向的知青,但是此后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概念的定义对象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它在中国开始被广泛引用,是针对西方情调至上的“小资”文化而来的,它原先的主要任务是反小资。“因为他一开始就是针对西方文化至上的,所以应该说由它来充当民族主义的代言人有一定的基础,这个概念虽然有了许多分支,但是最主要的是反美反日一派。而其中最为令人关注的是‘谩骂式爱国主义愤青’”李明水对记者说。

  曾经有人分析愤青文化:“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加深,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处处受制,经济利益、国际声誉不断受到损害,这是愤青文化兴起的根源。以强硬的手段来争取中国国家利益,是愤青文化的核心思想。”

  而在西方媒体看来,愤青则已经完全变成了极端民族主义的代名词。在西方主流大报的报道中,常常会在“fen qing”这个中文拼音后,加上一个解释性的单词“ultranationalist”(极端民族主义者)。

  极端民族主义者的分类

  愤青事实上并不仅仅包括极端民族主义者,他也包括了许多由于一直不得志,对现实不满的人,这些人常常“与时俱进”,对于一切事情都要表示不屑,对于一切事情都要批判。

  还有一种愤青是“怀旧型”,他们往往非常怀念计划经济时代,怀念毛泽东时代对外部势力的强硬。而这类人里面又分为两类,一类人是真的喜欢那个时代。中国有一个著名的“红五星网”,一进入网站就会有一套繁琐的祭神仪式,然后显示一行话:“现在请同学们、朋友们进入各个战场!保护同志和人民!团结朋友!消灭敌人!”从网页设计到用词,都让人想起文革时期的各个批斗会。

  第二类人则是因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由于在现实社会分配中吃了亏,就开始怀念计划经济时代的生活。一位毕业于北京某高校的大学生曾经对记者说:“现在都是什么社会啊,还不如毛泽东时代好,那时候大学生哪用得着找工作啊,都是包分配。”

  但是李明水分析道:“以上提到的这些人都是社会边缘人物,很难对中国社会产生什么影响。真正关注的应该是中国现在出现的排外愤青,即那些极端民族主义者。还有一类就是极右愤青,他们要求在中国立即实现西方式的民主。应该说,这两类愤青的危害是比较大的。”

  目前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主要有三类,这三类人的特点也有可能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出现。第一类是反日和反美愤青。这类人的主要特点是对于美国和日本的一切东西都要反对。反对日本的最出名例子便是京沪高铁项目。据记者了解,一些人在反对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时,并不真正了解日本的技术优劣。

  反美者的最近一次演出则是发生在赵燕事件后,极端民族主义者都认为赵燕被打是奇耻大辱。很多人在网络上发贴表示:“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美国式的伪民主”“打倒美帝国主义”等等。

  第二类人则是反美愤青的分支,他们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将本·拉登和萨达姆等人奉为英雄,来发泄心中的情绪,在2001年美国“9·11”发生后的那个晚上,记者所在学校的走廊里发出了阵阵欢呼。在许多大学的BBS上,也多有“美国终于受到惩罚”“拉登是英雄”的帖子。“这些人只是一味反美,而将最根本的同情心和道德抛之脑后。”李明水评价道。

  第三类人是要求武力攻台者。在每一次两案发生矛盾的时候,许多愤青都要在网上发布言论,分析两方军事实力对比,要求解放军在一夜之间踏平台湾岛。记者的一位同学就最喜欢报纸上有关台湾的内容,常常跟记者分析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台的可能性,并且对记者来自福建省表示同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