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高新技术服务社会效益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7: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近日,中科院高技术产业发展局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约,共建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9月16日,计算技术研究所与宁波市共建宁波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快到年底了,盘点中科院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实现产业化的亮点,一串串的好消息让人备受鼓舞。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强创新成果的转移,促进我国高
新技术产业化。近年来,他们不断探索适合国情的技术转移模式,使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需求,中科院推动研究所与社会优势资源集聚,积极竞争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截至去年底,全院共承担23项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

  与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合作,解决了一批重大关键与共性技术。与丝绸行业联合攻关,开发出丝绸制品后整理技术,4个课题基本形成工业化生产;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三批41个合作项目,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40亿元。

  2002年,中科院在国内建立了7个技术转移中心,探索建立新的科技转化中介机制。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立2年来,协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滩涂贝类、重要海水鱼类及生态养殖、清洁生产及其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并推动沈阳自动化所与重要目标企业共建研发中心。

  在与地方合作中,一些研究所作了进一步尝试。计算技术研究所与苏州市共建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中心按公司注册,按非营利组织运作,目标是力争在5年内培养150至200名高级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并借此打造以“龙芯”为样板的国家高科技产业链,创造院、地、企结合,实现高科技产业化的新模式。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10日 第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