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纪委:须将党内监督与其它监督结合形成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近日在接受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采访时称,必须通过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党内监督与国家专门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夏赞忠指出,要把党内监督与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结合起来,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专门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一要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监
督职能。要通过人大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行使咨询、调查、弹劾和罢免的权力,制定和完善约束公共权力、规范政府行为、惩治和预防腐败行为的国家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加强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二要支持和保证政府专门机关履行法定职能,依法进行监督。三要支持和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司法监督。

  要把党内监督与民主党派监督结合起来,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民主监督。由于我们党处在执政地位,我们的一些同志很容易沾染上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习气。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听取来自各个方面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不同意见,需要接受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

  要把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公民的检举权、控告权、申诉权。社会监督主要是指人民群众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和社会团体的监督。

  夏赞忠特别指出,要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使群众对权力运行有更广泛的知情权,更好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李玉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