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持听证会 要有资格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2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谢季宏实习生周丽萍)没有听证人员资格证,不能随便坐在主席台上主持听证会。昨天市政府召开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专题座谈会发布消息,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制定行政听证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向全市推行。

  在实行行政听证人员资格管理后,行政机关必须选出专门人员接受相关培训和考核,然后获得资格证书,今后该单位要举行听证会,就由这些人来操办,其他人不再插手。

  市政府法制办人士解释,实行这一制度的最终目的是让听证会更贴近老百姓。目前我市举行的一些听证会,由于组织人员对相关程序和法律不了解,影响了听证效果。而专业听证人员则具备专业组织手段,例如懂得如何保证讨论的内容紧密围绕方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不让发言者“跑题”;如何使专业性较强的说明材料更加通俗易懂,更方便代表的理解、掌握;如何保证申请人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如何提高听证的透明度,保证会议程序更加科学等。

  据介绍,之前,我市已建立了行政处罚人员资格、行政许可人员资格。另外,还有一部分公务员正在进行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培训。今后,我市将通过建立这“四大行政资格”管理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