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建材明年贴条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7 潇湘晨报

  记者昨日从省质监局获悉,“2004条码技术宣传周(11月7日-13日)”活动主题定为ANCC全球统一标识系统在建材行业的推广应用。从明年开始,商品条码将大举进军建材领域,力争使我省建材产品商品条码使用率达到60%-70%。

  建材企业无一家办“通行证”

  “目前,我省建材企业达数百家,但却没有一家企业办理了商品条码。”省质监局标准化与信息编码研究所副所长刘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提高、厂商产品品牌的提升、国际建材超市先进理念的导入,传统摊位制建材市场的经营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产业化和规模化的发展需要,超市化管理模式应运而生,高效的POS管理系统成为建材连锁企业和商贸企业的必然选择。使用ANCC全球统一标识系统的商品条码,是实现POS管理系统数据采集的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方法。它是一种国际通用的商品信息标识符,是实现商业自动化管理和销售的基础,是提高商贸企业和生产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因此,从明年开始,我省的商品条码工作重点就是向建材领域扩展,争取建材产品商品条码使用率达到60%-70%。

  农产品安全条码明年启动

  “启动农产品安全条码也是我省的一大目标。”刘红说。明年省质监局将以部分农副产品龙头企业为切入点,启动农产品安全条码工作。刘红说,贴上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条码”的产品,就等于有了“国际身份证”。届时,消费者只需将安全条码放到多媒体查询机前扫描,立刻能看到该产品的生产档案:从产品的生产地、生产者到加工地的情况,从认证信息到药物残留、检疫检测的结果等,都写得清清楚楚。

  据了解,这种条形码符合EAN/UCC国际物品编码协会的标准,全球通用且永不重复。因此,如果这些农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安全条码同样会被业内人士认可。

  由于部分企业认知度不深,刘红坦言启动这项工作难度较大。

  三大问题制约条码发展

  “目前我省的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累计已有4000多家,居全国第11位,采用条码的商品超过5万种。”省质监局总工程师江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制约我省企业条码发展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部分企业对商品条码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尚未办理注册使用商品条码的手续;其次是部分企业不能正确使用商品条码;再次是市场上存在伪造、冒用商品条码和擅自使用已被注销的商品条码的现象。

  本报记者 夏 雨 实习生 刘晓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