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纪委:搞清权力来源干部才能自觉受人民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42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0日消息: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近日在接受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采访时称,只有把权力的来源真正搞清楚了,领导干部才能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向全党提出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明确要求。夏赞忠指出,落实这一要求,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夏赞忠称,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执政时间较长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很容易产生模糊认识,在权力从何而来、为谁而用等基本问题上出现偏差。比如,有的人认为,权力不是人民赋予的,是个人奋斗得来的,是凭“关系”取得的,甚至认为是某上司恩赐的。于是,拉关系、找靠山,直至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消极腐败现象都出现了。这说明,权力观一旦出问题,必将导致严重的恶果。

夏赞忠还谈到,权力必须始终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此有许多精辟而深刻的论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用精练的语言向全党鲜明地提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但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为谁服务”却成了问题,有的认为“谁领导我,我就为谁服务”,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割裂开来;有的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却搞所谓“公私兼顾”;有的甚至“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搞以权谋私,陷入腐败泥坑。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只有解决好“过去参加革命是为什幺,现在当干部应当做什幺,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幺”等根本问题,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到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